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复牌后涨停仅一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这对国企改革重量级标的便冲高受阻。随着利好兑现,国企改革概念股也进入了“中场休息”时刻。

  8月28日,国内两大煤电集团的合并终于一锤定音。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双方各自以直接或间接拥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国电电力持股比例约为56.08%,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

  重大利好刺激下,国企改革概念股纷纷上涨,9月1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同时复牌后也不出意外直封涨停。

  不过9月4日,中国神华早盘即打开一字板,国电电力也在高开后快速回落。截至当日收盘,中国神华涨幅缩窄至6.07%;国电电力更是翻绿报跌3.91%。全日振幅达10.94%,成交总量974.65万手。

  当日,国电电力集团旗下A股也普遍下跌,英力特跌3.42%,长源电力跌5.16%,龙源技术跌2.26%,\*ST平能跌2.54%。港股市场方面,中国神华跌3.55%,国电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国电科环涨1.85%、龙源电力跌0.17%。

  随着神华国电重组利好兑现,前期国企改革概念股的热度也暂时消退。昨日Wind国资改革指数跌0.01%,板块内41只个股中21只下跌,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铁龙物流洛阳玻璃跌幅均超3%。

  那么,国企改革概念是否还有机会?

  “国企改革是很大的主题投资机遇,牵扯到央企、地方国企等,涉及面较广,行情会随着消息面波动此起彼伏,目前还仅是起始。”中原证券分析师方夏虹认为,9月4日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走势不强,或受港股市场出现较大回落有关。考虑到国企改革将强化国企实力,相关概念股未来仍有走强预期。

  作为首例央企煤电重组的案例,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合并有望解决长期以来的煤电矛盾,并带动相关煤电国企融合预期加剧。

  就在8月30日,华能集团与同煤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煤矿项目合作,探讨煤电一体化、新能源开发、港口航运、金融、境外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根据公开资料, 华能国际是华能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全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华能国际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017亿千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0796兆瓦。

  同煤集团是全国亿吨级动力煤大集团之一,煤炭产销量稳居行业前三,是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同煤集团正在全力建设国家晋北煤炭绿色开采基地、国家晋北清洁能源基地、山西晋北现代化煤化工基地三大基地,着力打造煤炭、电力、煤化工、铝、金融、现代物流六大产业升级版。

  兴业证券此前研报认为,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将继续发力,具有央企重组方案落地、前两批混改试点方案出台、油气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改方案出台等多个利好预期,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对主题投资机会提供机遇,建议密切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