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9日12:09 新浪综合

  每日商报

  随着年报不断披露,各地国资旗下上市公司相关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一一出炉。其中,北京、上海等地较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地区相关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北京市国资旗下已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报告,上海市国资委旗下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重庆市有6家,江苏省有5家,安徽省则有10家。

  在12家北京地区已披露年报的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当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了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内容。

  首创股份在2017年的经营计划中提到,公司紧跟“十三五”期间政策引导方向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措施,通过行业对标等手段,逐步提升投资、建设、运营等关键业务点的效率。

  \*ST京城则提到,正在与宽城升华压力容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并已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若能够以意向书为指导,与民营企业合作,在技术和成本上,优势互补,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盈利能力,更利于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11家已披露年报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当中,上汽集团上海建工发布了关于员工持股计划的内容,其余9家公司未有提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内容。

  上汽集团:公司此前定增获批,核心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2017年初共有2207名员工参与核心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金额合计11.05亿元。

  上海建工:2017年2月实施2016年度的员工持股方案,共有4542名符合条件的员工按规定缴款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合计缴款金额为12.59亿元。

  从股价表现看,上汽集团今年以来上涨9.51%,上海建工则上涨了6.55%。

  截至最新,重庆市国资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分别为:重庆百货重庆路桥渝三峡A渝开发重庆港九以及\*ST重钢。值得注意的是,这6家企业当中,除了重庆港九较2015年净利润增幅较小之外,其余5家国资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均超15%,但在年报中,并未提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内容。

  在江苏省已披露年报的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当中,有1家提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内容。

  金陵饭店在年报中指出,将研究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与战略投资者洽谈投资合作等,为激发经营活力、保障国资权益创造条件。

  在安徽省10家已披露年报的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当中,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提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容。据证券时报

  经济学家:混改是改善中国联通 未来业绩的重要途径

  经济学家宋清辉此前认为,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混改是改善中国联通未来业绩的重要途径。

  2016年财报显示出了联通在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中的窘境。2016年中国联通全年营收为2741.97亿元,相较上年微降1%。但6.3亿元的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则同比下滑94.1%。

  而作为参照,中国电信在2016年全年营收是联通的近1.3倍,而180亿元的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则约是联通的30倍。中国移动走得更远。其2016年的营收约是联通的2.6倍,而1087.41亿元的股东应占利润则是联通的172倍。

  中国三网融合研究专家、中国通信行业观察家吴纯勇认为,联通进行混改后,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资本力量,运营商的竞争格局肯定会有所改变。但他也认为,“联通基本面对北方市场,不如南方市场经济活跃。此外,现在电信在北方市场推展业务,也让联通感到压力。”

  吴纯勇认为,通过与联通合作,互联网公司能够抢占更多的入口,联通庞大的用户群也可以让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与产品进行更多创新。他同时认为,互联网基因的鲶鱼效应还可以让中国广电等参与者从中得到学习,进而弥补自身短板。

  5G规划的最早商用时间是2020年,即将开展的混改能让联通赶上下一班列车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