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07:04 投资快报

  近日,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改方案的消息公布后,中国联通股价大涨引发了市场对混改概念的关注。记者从国资委人士处了解到,中国联通仅是央企混改一个新起点,接下来国资委还将推出更多的企业进行试点。

  国企混改将稳步推进

  10月10日,中国联通(600050)公告称,大股东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这份被外界认为是联通混改的公告发布后,中国联通股价大幅上涨,引发了市场对混改概念的关注。

  据了解,“混改”是指国有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具体实施方案一般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其二,是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使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成为利益共同体。其目的在于解决当前国企存在的体制机制僵化、公司治理不健全等问题,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聚焦于两条主线,一条是围绕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在国企的重组中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实施供给侧改革;另一条是由发改委牵头,围绕七大垄断行业的中央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以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

  9月底,发改委召开会议讨论部署七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方案,会议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发改委发布的《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改革试点目标》的文章中则提到“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国企混改除了聚焦七大垄断行业,通过混改提高此类央企效率之外,也将与供给侧“去产能”工作紧密结合。在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国企作为“去产能”的主力,若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有望加速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企业效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此前出台的文件多为原则和方向,具体操作方式没有明确,导致有意愿进行混改的国企和民资都在观望,但随着国企改革操作性配套文件的陆续公布,国企混改有望加快推进。

  改革动作频频

  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兼并重组和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动作频频。在市场较为关注的国企混改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年初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着手制定试点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

  而在员工持股方面,张喜武曾表示,今年计划在中央企业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试点。试点主要是探索在什么样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以什么样的方式实行员工持股,员工怎样转股退股等。

  摩根士丹利(亚洲)北京首席代表王鑫指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着眼于在分类基础上区分国有经济的功能和实现形式,并完善国有资本布局和国有企业运营及监管模式,从根本上理顺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关系。其中,重点针对商业类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李锦表示,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如何引导社会资本从楼市进入到实体经济是关键。我国民间投资持续下滑,根源上在于“弹簧门”、“玻璃门”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各级主管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准入行业、准入门槛等细则,更多成功案例将有助于促进社会资本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来。

  对于非公有资本来说,国企混改将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强调国企混改中国资的控制地位,民资股东担心如果参与国企混改,只能做中小股东。发展混合所有制,关键在于努力营造国有股东和中小股东平等行使权利、共生共赢的环境,这样国资和民资才能有效地混合、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国资和民资最大程度的增值。

  地方混改盘活资产

  2014年以来,已有河北、福建、甘肃等多个省市公布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上海、四川、宁夏、山东等地还专门针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单独发文。从己披露的方案来看,地方政府注重以存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撬动当地国资国企改革,以期实现盘活存量资产。

  江西省提出,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战略投资者,七成国企发展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目前,江铜集团、江西省旅游集团等5家省属集团混改正有序展开,江西省报业传媒集团、广电传媒集团、绿色产业集团等企业重组改制正加快推进。

  福建省公布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则提出,将改制上市作为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形式。上海市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上海国资委还于今年3月9日出台了《本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

  围绕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动作频频。如,重庆百货(600729),公司14日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引入物美、步步高等外部股东。增发完成后,物美、步步高将分别成为公司第二、三大股东并且派驻人员进入公司董事会(第一大股东商社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9.95%),这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架构,形成市场化运行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同时有助于推动行业资源整合。

  而云南白药(000528)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拓展至白药控股层面。据公司公告,本次改革将在白药控股层面进行,以新股东增资为主、云南省国资委转让少数股权。引入新股东后,云南省国资委与新股东将各自持有白药控股50%股权,不影响白药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同时不影响白药控股的控股股东地位。

  老白干酒(600559)在2014年12月发布混改方案,2015年10月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因为广泛的参与主体,对管理层、员工以及重要经销商的引入,调动了所有企业的相关主体的积极性,一时间在行业内引起广泛热议和关注,并推动其它国有酒企的混改进程。2015年11月,五粮液(000858)混改方案出炉。

  三思路布局混改概念股

  中国联通股价的大涨,引发了央企混改的主题炒作序幕。前天,虽然受B股出现断崖式跳水的影响,A股止升回调,但混改概念股走势依然有不错表现。其中,佳电股份(00922)逆市涨停,中国核建(601611) 、文山电力(600995)等均逆市大涨。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国有企业存在体制机制僵化,公司治理不健全和产业布局落后等诸多症结。 解决上述问题除了加快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外,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 激发企业活力才是标本兼治之举。9月30日国家发改委讨论部署七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方案是中央高层对国企改革形成一种全新的共识,达成默契,也是为接下来推进国改扫清意识障碍。

  有分析认为,单纯的“央企合并”概念,1+1并不能大于2,反而会形成垄断降低整体效率。混合所有制改革就不一样,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形成科学的管理制度,并有助于提高经营管理层的积极性,混改概念股值得中长线参与

  中信证券表示,混改才是最具潜力的国改主题。首先,混改已经成为破解当下中国经济困局的最核心的一环。混改推不动,一系列突出问题都难以解决,因此从顶层设计上必须要有突破。其次,有关混改的各项政策细则正在陆续落地,未来混改或将迎来积极的变化。再次,随着下半年混改试点铺开,不排除出现一些好的样本和示范,这对整个混改进程和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总的来看,混改已经到了一个边际向上的拐点。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混改试点逐步铺开,很可能出现一些好的样本和案例,这将对整个混改进程和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预计混改将沿着三条主线推动:七大垄断行业央企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地方国企混改试点。其中,七大行业混改试点是首要任务,中央明确提出引资规模要达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负责任的积极股东,建议重点关注。

  掘金潜在标的

  根据上述提到的混改将沿着三条主线推动,中信证券结合垄断行业改革进行筛选建议关注:电力领域的文山电力(600995)、涪陵电力(600452)和东方能源(000958);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中石油(601857)、中化国际(600500);铁路领域的铁龙物流(600125);民航领域的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电信领域的中国联通(600050);军工领域的春兴精工(002547)、雷科防务(002413)等。

  中信建投王君推荐如下七只个股:天津普林(002134):债转股+地方国企壳双重标的;国电南瑞(600406):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13年11月承诺3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佳电股份(000922):哈电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较小,业绩连续亏损,有出让部分控股股权预期;中国联通(600050):大概率进入混改第一批试点,公司估值低廉安全边际高;钢构工程(600072):看好公司未来有望业绩反转扭亏及由于中船集团为提高证券化率而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中铁二局(600528):受益地方铁路混改,项目PPP带来盈利改善,弹性大,中铁二局集团资本运作空间充足;文山电力(600995):南网旗下唯一上市公司).

  长江证券推荐如下标的:外运发展(600270):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协同效应与国改推进可期;快递影子股,估值有待修复;广深铁路(601333):铁路行业拐点正在逼近,铁路改革呼之欲出;五洲交通(600368):管理层换届公司主业回归公路,大股东增持股价安全边际清晰,业绩风险释放扭亏步伐坚定;中储股份(600787):诚通集团旗下上市物流平台,引入战投普洛斯转型现代物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