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业绩炒作悄然升温 逾七成中小板公司全年预喜

2014年11月05日 09:27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黄晓霞)从A股历史炒作规律看,三季报落幕后,年报的业绩炒作则将成为新的投资主线。从三季报中预披露的年报业绩看,2/3的公司全年预喜,中小板全部公司中更是超过七成预喜。

  2/3公司全年预喜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995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全年业绩预告。具体来看,预增公司216家,略增公司261家,续盈公司111家,扭亏公司75家,预减公司90家,续亏公司33家,首亏公司80家,略减公司100家,不确定的公司29家。预喜公司占比为66.6%。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看,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78家)、机械设备(58家)、电子(55家)、医药生物(54家)、电气设备(53家)等。

  化工行业呈现明显的两级分化。虽然在预喜公司中,化工类公司数量居前,但在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和亏损的公司中,有36家在化工行业,其中16家为首亏。券商人士认为,化工行业品类繁多,上下游价格变化对化工企业盈利影响较大,因此在选择化工行业投资时一定要细分行业,像农药、复合肥等农业化工、化工汽车产业链、民爆用品等子行业今年业绩大都不错。

  具体到公司,东光微电、新洋丰、爱康科技福瑞股份等4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均超过1000%,前两者由于并购重组转型,全年扭亏,实现净利润大幅提升。此外,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在1倍及以上的公司还有108家。

 

  逾七成中小板预喜

  中小板内714家公司已经全部进行年报预告。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152家公司预增,237家公司略增,97家公司续盈,31家公司扭亏,69家公司预减,81家公司略减,5家公司续亏,34家公司首亏,8家公司不确定。预喜公司占比为72.4%。

  同样,在中小板公司中,预喜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 (62家)、电子(47家)、医药生物(42家)、机械设备(42家)、电气设备(40家)等。

  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在1倍及以上的公司共有68家,需要关注的是,东光微电、江苏三友黔源电力圣农发展猛狮科技等31家都是“扭亏”实现净利润翻番,若通过行业改善、主营业务发展获利,则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而若通过重组、补贴、非经常性损益引起的业绩大增往往不具备可持续性,需要警惕。

  次新股预告无首亏

  在今年上市的99只次新股中,有41只预告了全年业绩,其中兰石重装亚邦股份“预增”,兰石重装全年业绩“大幅度增加”,该股从10月9日上市至今,股价从发行价1.68元一路飙升至昨日收盘价13.45元,增值达7倍之多;此外,16家公司略增、10家公司续盈,1家公司预减、11家公司略减,禾丰牧业不确定。

  在今年上市的25只中小板次新股公司中,虽然无一出现“首亏”,但牧原股份“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0万元至19000万元,同比下降37.46%至67.09%”。思美传媒天赐材料金一文化麦趣尔金轮股份登云股份龙大肉食电光科技等8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 “略减”,10月9日刚上市的电光科技预告全年 “净利润5024.5万元-6280.6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沪港通业绩炒作年报预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陈思进:QE退出对中国楼市影响甚微
  • 叶檀:严查15万亿卖地钱
  • 天天说钱:央行真的放水了吗
  • 王海滨:地产结构性衰退将是新常态
  • 沈建光: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
  • 高善文: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
  • 管清友:低通胀不会触发央行全面宽松
  • 李大霄: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