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释利好信号 资本暗战医药电商

2014年10月11日 00:2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腾

  继今年6月健一网获得上海国际创投公司3亿元融资以来,近期,太安堂(002433.SZ)宣布以3.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国内医药电商最大企业之一的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爱多”)。一场资本的角逐在医药电商领域正式上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开放处方药网上销售等政策所释放出的强烈推动信号,未来医药电商领域涌入的资本会迅速增多。短短两年之内,这一市场将经历剧烈整合,而药品制造企业将大步介入网上销售领域。

  角逐

  根据太安堂9月18日的公告,该公司拟以3.5亿元收购康爱多100%股权。不仅如此,太安堂还宣布将投资5142万元用于电子商务及连锁业务建设项目,合计在电子商务建设上投资4.0142亿元。

  资料显示,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上市,是一家销售中药皮肤内外用药、心血管药、妇儿科药等特殊疗效中成药的药业集团。总部设于上海,拥有广东、上海两大生产科研基地、3家制药厂、2家医药营销公司。201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7.85亿元,比上年增长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1.3亿元,比上年增长62%。

  在太安堂收购康爱多之前,国内最大的医药电商健一网今年6月宣布获得上海国际创投公司3亿元融资,首轮融资1.1亿元已经到位。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另一家重量级医药电商七乐康也获得了数千万元的投资,只是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健一网、七乐康和康爱多是目前医药电商的第一阵营,根据各自公开的数字,去年的营业额都在2亿元以上,健一网曾公布去年营收3.8亿元。”医疗器械企业康复之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复之家”)董事长柏煜说:“三家今年都分别获得资本的介入,充分说明网络电商市场发展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未来市场格局将迅速形成。”

  根据中康医药资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康资讯”)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医药B2C交易规模达到42.6 亿元,比2012年的16亿元增长166%。其中,平台式B2C交易规模达到25.8亿元,占比为60.56%;自主式医药B2C网站(医药B2C官网)的交易规模全年为16.8亿元,占比达到39.44%。

  中康资讯预计2014 年国内医药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达到68亿元。“对于今年网上药店销售额68亿的预估,应该是一个保守的数字,网上药店销售的大量与药品并不沾边的商品并不包括在内。”中康资讯副总经理李俊国解释。

  广东快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光会则认为,继去年以后,今后几年医药电商将呈现爆发性增长,第一阵营企业的营收门槛将达到3亿元以上,进入第一阵营的企业可能会有四五家;而进入第二阵营,营收在1亿元到3亿元的企业将有十几家。“考虑到2011年全国网上药品销售规模只有4亿元,这是一个惊人的增长。”他说。

  转型

  引发医药电商迅猛发展以及大量资本介入的直接原因是政策导向。

  今年5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允许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文中明确提出“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有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等重要内容。

  该文件对网上意见的征集已经于6月28日结束。有消息显示,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着手研究制定首批网上放开销售的药品目录,而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的规定有望于今年年底落地。

  不仅如此,9月1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开放药品电子商务,但是强调了要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让药品零售行业很受鼓舞。

  在政策的强烈信号下,传统医药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纷纷尝试转型。

  “我们就是卡在了一张资格证上,否则我们早就在网上销售医疗器械了。”柏煜有些抱怨。这家在全国有100多家连锁店铺的医疗器械零售企业刚刚于今年7月收购了拥有网上售药牌照的北京德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以最快的方式抢滩网上销售,跻身医药电商的战团。

  根据天猫[微博]医药馆的数据,2013年天猫医药馆的网上药店销售品类中,OTC药品和隐形眼镜的销售额约占23%,而医疗器械占比41.65%,为最大品类。因此,在网上药店迅猛发展的去年和今年,康复之家实体店感受到增长放缓的压力。

  “我举一个例子,去年健一网欧姆龙一个型号的血压计累计就卖了2500万元,该型号单价在200元到300元之间,卖出的数量大概有十几万台,而我们100个实体店去年出货才几万台。”柏煜介绍。

  根据规定,网上售药必须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而该证只发给药店不发给专业医疗器械零售企业,导致康复之家无法拿到牌照只能采取曲线收购的方式进入市场。所幸的是,今年9月,康复之家实现了近千万元营业额,柏煜表示,康复之家的紧迫任务是半年之内抢得医疗器械网上销售第一的位置,而明年能够进入医药电商的第一阵营。

  “康复之家的优势是拥有100多家实体店能提供服务,与简单销售产品不同,医药产品尤其是医疗器械的销售更注重服务,能采用O2O(线上对线下)、提供服务的方式销售的企业具有更大优势。”中康资讯副总经理李俊国评论。

  “目前医药电商销售最大的品类是医疗器械、计生用品和隐形眼镜,药品发展慢一点,但是这是医药电商的本行,未来肯定会后来居上。”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梁永强评论。他表示,太安堂花4亿多元自建电子商务,显示了其转型为新型医药电子商务公司的决心,转型力度很大。而开心人早已取得了网上售药的资格证书,目前也在锻炼电子商务团队和转型。

  湖南养天和大药房集团总裁李能也表示,今年该集团已经拿到了网上售药资格证书,现正在锻炼队伍。“我们在网上的销售刚刚开始,投入不大,正边走边看。”

  整合

  “高增长驱使下,不出3年,医药电商市场的整合格局就能出现。”柏煜说,“明年我们在医疗器械的网上销售上要实现3亿元销售额进入第一阵营,之后药品的网上销售也要展开,为此,我们已经开始了新一轮战略融资。”此前,康复之家已经吸引了光大控股、名力成长基金的两轮投资。

  “政府网上售药政策从过去极其保守,到今年年中以及下半年非常具有开拓精神,这种变化远远超出了业绩的预估”,对于国家将开放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梁永强表示了感慨:“国家这方面抓的很准,因为医改现在很难推进,从电商方面发力,将会倒逼医药进一步分开,而且电子商务可以保证药品的全程追溯。”

  在业界看来,开放处方药网上销售,将对我国医药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由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医疗器械企业可以自己在网上销售产品,这种影响不仅仅震动了药品销售行业,甚至将会改变医药制造业的经营模式。

  “可以想见,一旦处方药可以上网,那些过去层层加码的灰色链条都要失效,价格将下跌30%、40%甚至50%,这将导致消费者都转向网上消费。”一位业内人士说。

  在健客网CEO苏展看来,医药电商行业未来会有两个趋势,一是行业在未来5年内高速增长,二是在资本的介入下,集中度迅速增强,而制造业也越来越多进入这一行业,就像太安堂对康爱多的收购一样。

  根据中康资讯的调研,2013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零售价总规模达到11463亿元,同比增长17.5%;预计2014年总量可达到13326亿元,同比增长16.3%。2013年的药品终端市场中,处方药总规模为9521亿元,2014年预计增长17.2%。

  “目前网上售药只占药品市场不足1%,而美国的比例是30%。如果能开放处方药,即便这一比例值增大到15%,也会带来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这就是各路资本竞相杀入的原因。”柏煜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张呈栋造乌龙孙可杨旭破门 国足3-0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在重度雾霾天气下露天考试(组图)
  • 谢百三:A股继续处于牛市之中
  • 杨红旭:首套房贷利率能打几折?
  • 刘光宇:北京高房价或止于雾霾
  • 徐斌:用股市泡沫来对冲地产泡沫
  • 叶檀:不能剥夺公积金缴纳者的产权
  • 陈绍霞:A股市场重回庄股时代
  • 慕容小散:A股红的不光是十月而已
  • 杨红旭:房贷为何突然大放水?
  • 朱大鸣:楼市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