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剩行业推产能置换指标交易 钢铁水泥等望受益

2014年08月01日 11:5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收藏本文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日讯,工信部周四晚发布《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京津冀等环境敏感地区,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同时鼓励市场化运作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京津冀地区钢铁、水泥上市公司将受益。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人士表示,实施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一方面解决了具备发展钢铁等产业省份产能置换指标不足的问题,满足全国整体上不新增产能的要求,另一方面又可让钢铁等产业严重过剩省份通过交易筹集资金,用于安置职工、产业转型等。此外,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布局调整和优化。

  对于可用于置换的过剩产能,工信部规定2013年度及以后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的企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不含各地列入明确压减范围的钢铁产能),方可用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改、扩)建项目产能置换,且不得重复使用。已超过国家明令淘汰期限的落后产能,不得用于产能置换。

  大智慧通讯社梳理发现,在工信部公布的今年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工信部要求可置换的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四行业,京津冀地区除天津荣程钢铁上榜外,其余企业全为河北企业。

  其中河北省20家钢铁企业被要求淘汰落后产能1207.5万吨,占钢铁行业淘汰量的1/4,其中河北钢铁(000709.SZ)被要求淘汰228立方米高炉2座,涉及产能53万吨。水泥行业102家企业,占水泥淘汰企业上榜数的近三成,被要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208万吨,冀东水泥(000401.SZ)三河市公司被要求淘汰80万吨产能。

  此外2013年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金隅股份(601992.SH)旗下的承德金隅和邯郸金隅太行水泥分别淘汰产能10万吨和10万吨。冀东水泥旗下公司张家口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淘汰产能80万吨,保定宝硕(600155.SH)淘汰产能22万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过剩行业产能置换钢铁水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百考生达线未被录 家长下跪教育厅(图)
  • 艾经纬:解除限购楼市也不能能复活
  • 齐俊杰:摩天大楼压垮中国经济
  • 慕容散:A股时代郭敬明进去姚明出来
  • 罗天昊:户籍改革还差最后一步
  • 郎咸平:逆城镇化发生是最可怕的悲剧
  • 老怪:热钱密谋推高中国股市套利
  • 徐斌:未来经济过热伏笔被埋下
  • 许一力:外企被集中被查为了网络安全
  • 叶檀:银行坏帐上升埋下巨大隐患
  • 凯恩斯:股市还能再涨2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