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着眼新丝绸之路出海口

2014年05月05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魏静

  近来,随着稳增长预期的渐浓,京津冀一体化及丝绸之路规划不断出现新进展。继京津冀战略掀动“地图炒作热”之后,丝绸之路也开始接棒引领区域炒作潮。据相关媒体报道,曹妃甸正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重化工业的转移,并推出了一系列规划和举措:比如争取与北京合办工业园区,建设“园中园”;目前该区正进一步加大跑办力度,全力推进曹妃甸石化基地的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港口总体规划,拓展港口集疏运功能,使唐山港成为北京的第一出海口;争取与京津以“一区三园”模式,共同向国家申报设立渤海自由贸易区。业内人士表示,在新丝绸之路呼声又起的背景下,有关部门正争取国家支持将曹妃甸作为蒙古国的出海口,从而与天津港共同打造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

  力争成北京蒙古出海口

  近期有关曹妃甸的利好消息不断:“自贸区申办获实质进展”、“海水淡化入京”、“打造北京出海口”等,一时间,曹妃甸已成为资本市场竞相关注的焦点。

  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召开的唐山市经济形势分析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京津冀一盘棋、全省一盘棋、全市一盘棋,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在大局下找准自己的定位、演好自身的角色。

  作为河北省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这个被明确为“东北部副中心城市”的唐山让人们有许多期待。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指出,唐山市要主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尤其要严格执行规划,在涉及产业发展、城镇布局、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严格把关、忠实履职,摒弃自家“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决不以一地之小私损全市、全省乃至京津冀三地之大公。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唐山而言,京津冀一体化是“最大的机遇、最宝贵的机遇、最现实的机遇”。有分析认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唐山市的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是一个极大推动,对于实现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的战略定位和省委、省政府“争进全国沿海城市第二方阵”的奋斗目标同样是一个极大地促进。

  具体而言,围绕打造优化城市布局的支撑区,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唐山市建成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的副中心城市、面向东北亚地区开放的窗口城市、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的第二空间,这进一步凸显了唐山市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有利于该市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繁荣城市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步伐。

  除此之外,围绕打造现代产业的支撑区,河北省要求唐山市以曹妃甸为重点,承接北京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转移,培育沿海新型重化工业基地,支持京津职业院校通过建立分校、分院、合作共建等方式,实现办学增量和整体存量向河北布局,这将有利于曹妃甸承接京津产业、科技、人才等要素转移,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重化工业升级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未来,唐山交通枢纽功能将不断强化,比如推进京唐客专、张唐铁路、唐曹铁路、唐廊高速等铁路公路建设,改扩建唐山机场,加快综合保税区码头建设,支持将曹妃甸作为蒙古国出海口,申办渤海自由贸易区,这些将有利于该市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拉近与京津的时空距离、深度拓展腹地范围、扩大双向开放。

  早前,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唐山市调研时,明确要求唐山市要在曹妃甸再造一个新唐山。沿海、港口、滩涂是唐山的最大优势,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唐山市做足放大沿海优势这篇文章,把曹妃甸打造成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第一平台。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曹妃甸正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重化工业转移,并推出了一系列规划和举措,比如争取与北京合办工业园区,建设“园中园”。目前该区正进一步加大跑办力度,全力推进曹妃甸石化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总体规划,拓展港口集疏运功能,使唐山港成为北京的第一出海口。争取与京津以“一区三园”模式,共同向国家申报设立渤海自由贸易区。争取国家支持将曹妃甸作为蒙古国的出海口,与天津港共同打造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

  北京产业园或落户曹妃甸

  据相关媒体报道,4月18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来到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的首钢京唐公司调研,强调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切实发挥首钢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升级为国家战略后,北京市政府高层领导首次奔赴河北调研。

  作为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首个重大项目,首钢外迁拉开了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序幕。如今,在曹妃甸首钢京唐公司30平方公里的厂区内,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钢铁生产企业拔地而起。流程紧凑、装备智能的高效生产线有序运转,成品可直接通过海运码头运达世界各地。

  据悉,搬迁后的新厂区已成为当地循环经济示范区,生产排放的污水、钢渣等废弃物全部循环使用;采用先进工艺的海水淡化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热、电、水三联产。王安顺察看了京唐公司的产业布局、生产流程、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称赞京唐公司工艺先进、管理有序,体现了较高的发展水平。

  而首钢搬迁曹妃甸后,也进一步密切了曹妃甸与北京的产业联系。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安顺表示,希望首钢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机遇,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健全与河北的协调合作机制,发挥好先锋队作用,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首钢发挥好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先锋队作用,除了加快落实在曹妃甸区的二期项目进程外,还将与当地合作成立“北京产业园”。该产业园计划由曹妃甸区联合首钢总公司在北京和曹妃甸共同建设,吸引欲将生产功能外迁的北京企业,企业可在石景山首钢原厂区建设总部,在曹妃甸建设生产基地。

  据了解,目前初步的方案是在北京石景山首钢旧址规划面积为8平方公里的产业园,而在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起步区,拓展区为40平方公里。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这种“总部—生产基地”的合作模式,将是一个三赢的方案。对于北京来讲,可实现产业转移、功能疏解。而对于曹妃甸来讲,可赢得产业承接、人气聚集。对于企业来讲,既保证了将总部设在北京,又拓展了发展空间,集体入驻曹妃甸还可免去孤独之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淘汰小牛 篮网险胜猛龙晋级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
  • 陶冬:美非农超预期 日通胀低过目标
  • 天天说钱:李克强文章的7个看点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