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监测先行 三大细分行业需求爆发

2014年03月05日 02:20  上海证券报 

  ⊙中金公司

  我们预计2014年至2015年环境监测投资复合增速近30%,处于黄金发展期。其中,大气监测(包括空气质量和烟气)贡献最大,两子行业2014至2015年预计投资100亿元,复合增速40%。水质监测市场增速相对稳定,预计为10%至15%。土壤监测潜力大,随着政策标准的明朗,市场空间有望明确。

  全面推进空气监测网建设 短期需求爆发

  2012年环保部出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及相关实施要求,预计到2015年末,全国环境空气监测网点将从2010年末的661个增长至约2100个,增长近2倍。同时,预计2014至2015年,大气监测投资将维持40%以上高增速,长期增长值得期待。1、其中: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投资近28亿元,地方环境空气监测网投资16亿元。2、监测网点密度偏低。预计到2016年初,全国将建成全指标监测点超过2100个。目前美国建设有空气监测站点约4000个,日本超过2000个,仅从国土面积分布密度来分析,我国空气监测网点成长空间仍然较大,未来预计2850多个县级行政区以及地级城市增加监测点或将成为下一步空气监测能力建设市场。3、监测指标仍有增加可能,未来VOCs(挥发性有机物)、POPs(持久性有机物)、PTs(有毒污染物)等新型大气污染物也有望纳入监测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据环保部统计,2011年末我国约有燃煤工业锅炉46万台,其中15%须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即投资需求160亿元——约是“十二五”火电脱硫脱硝监测市场规模的1.8倍。

  生物质毒性将成水质监测新看点

  我国在水质监测方面多停留在包括COD、氨氮和微生物含量等常规指标的监测上,生物质毒性和重金属监测几乎空白。1、生物质毒性监测市场空间20亿以上:《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起全国地表水生物监测网络,目前已选取14个监测站启动试点,保守预计市场规模约有近20亿元(假设水质生物质毒性监测仪市场均价100万元/台计算,按2010年末国家级地表水质监测网络覆盖900家监测站点,每个监测站点两个水断面各配置一台监测仪)。2、重金属监测市场空间60亿元以上:水质重金属监测同样尚未被纳入水质监测约束性指标中,假设水质重金属监测仪市场均价300万元/台计算,按国家级地表水质监测网络覆盖1000家监测站点,每个监测站点两个水断面各配置一台监测仪,市场规模约有60亿元。

  土壤修复市场开启在即 未来发展潜力大

  《土壤治理行动方案》即将明确,“十三五”正式开启土壤治理。1、国务院已颁布《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拟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定期调查和例行监测制度,对全国60%的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开展例行监测。2、《土壤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有望于下半年出台,土壤监测网络建设正式开启建设阶段。3、土壤修复比大气、水均复杂,监测难度高,其投资规模和监测要求均超过大气和水务治理市场。

  国内龙头迎来快速成长期

  我们认为,国内龙头企业有望取得超出行业平均的增长。特殊的行业属性(信息安全性)支持国产化进程加速,此外,龙头公司更具资金、技术实力实现跨领域扩张。最后,第三方运营是本土龙头的蓝海,对于外资和初入者进入门槛高。此前,环保部在《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方案》(2013年)中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取性价比高的监测仪器设备,按政府采购有关要求采购国产设备。

  从目前情况看,本土龙头具备扩大监测指标的动力和实力。1、环境监测指标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过程,单一市场空间有限,要做大规模,需要延伸到不同监测领域。国外几家环境监测方面的龙头公司如赛默飞世尔、日本岛津、安捷伦科技等,走的都是大监测路线,环境监测领域覆盖大气脱硫脱硝、水质COD、氨氮、重金属等多项指标。2、本土龙头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投入自主研发或者兼并收购小企业进入到新的监测指标领域。如国内龙头雪迪龙先河环保分别通过自主研发和海外收购进入到重金属监测领域。本土龙头更适合从事第三方运维,盈利提升更快。目前市场上从事第三方运维规模较大的企业有先河环保、雪迪龙和聚光科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
  • 龚蕾:除比特币外还有哪几种虚拟货币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
  • 唐任伍:2014年两会老百姓期待什么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
  • 杨剑波:余额宝讨论之市场产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