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清:银行股破净系人为 超额收益后续可期

2014年01月27日 17:40  大智慧阿思达克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7日讯,对于14家银行一度集体"破净"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是有人在用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坏消息造成银行业巿值下跌,严重背离行业基本面。兴业证券认为,2008年以来银行股的超额收益行情主要集中于定期报告披露期,这与银行股上涨所需要的业绩明朗以及估值证伪密切相关。而2013年银行业年报将陆续于3月,4月披露。

  姜建清同时指出,2014年银行业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二是监管;三是技术变化,如互联网金融发展、大数据应用等。种种因素使得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和道路,而是应注重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节约的资本来进行业务的发展,在资产业务方面做很多调整。

  众所周知,银行板块持续下跌背后的原因市场有目共睹:利率市场化、政策监管同业业务等、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信贷资产质量恶化,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分流存款,还包括银行的资本补充对市场的压力。

  随着银行股价持续下跌,业内人士也调侃,现在的银行股都相当于白菜价。“即使银行股低估值也难以唤醒投资者的关注。估值进入历史底部,但也不代表会迎来所谓的估值修复行情;相反,银行由于要面临经济转型以应对市场化挑战等,仍有重重压力。”前述人士表示。

  截止今日早盘收盘,银行股行情继续不振,破净家数为13家,最低的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市净率仅0.68,板块平均市净率仅0.887倍。平安银行(000001.SZ)市净率近期常在1倍上下徘徊,股价始终坚挺在净资产之上的仅有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宁波银行(002142.SZ)。

  银行板块个股持续低迷,市净率已经降至历史最低,近期市净率在0.9倍以下震荡。但有长期观察银行业内投资人士称,银行业业绩增长将放缓这已被市场普遍接受,银行股估值足够低,盈利虽放缓,但盈利增长仍有望带来绝对收益空间,具备基础配置价值。

  兴业证券也旗帜鲜明地指出,自2008年以来银行股的超额收益行情主要集中于定期报告披露期,这与银行股上涨所需要的业绩明朗以及估值证伪密切相关。而2013年银行业年报将陆续与3月、4月正式披露。兴业证券依然乐观于银行业将在2014年跑赢市场指数的相对收益行情。

  今日午后银行板块跌幅缩小,多只个股午后翻红。截止14:10,宁波银行(002142.SZ)涨0.34%,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涨0.27%;跌幅方面,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领跌1.47%,兴业银行(601166.SH)跌1.18%,其余下跌个股跌幅均在1%以内。

  发稿:沈磊/李铮/何巨骉 审校:丁亮/孔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