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喜中报提供行业掘金路线图 公共事业89%预喜

2013年07月05日 04:39  证券时报网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3日,沪深两市954家上市公司就上半年业绩作出了预告。近千家公司中,“预喜”的公司数量占比约63%,包括了125家预增、291家略增、134家续盈、50家扭亏,合计为600家。“预忧”的公司数量为338家,分别为105家预减、102家略减、79家续亏、52家首亏,占比约35%。除上述两类外,还有部分公司停留在夹缝中。

  954家公司的利润中值大约为650亿元,相比去年中报增长5.4%,这一数据低于它们一季度10%的利润增速,但是好于去年年报的水平。这表明,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处于“L”形走势,复苏信号偏弱,但从现有的数据看还是呈现出了较为积极的态势,至少短期内打消了大多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担忧。

  954家公司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同比、环比都出现预增的行业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六个行业。单以中报业绩预期来看,公共事业板块中全部的18家公司,预喜的公司比例最高,约有89%的公司预喜,且超过半数预增,其中以环保企业和电力企业居多。再结合今年一季度财报综合分析,行业能够保持上半年持续增长,行业内个股预喜比例较高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均有占比79%的公司预喜,医药生物预喜占比74%、电子预喜占比72%、商业贸易预喜占比72%。

  业绩表现比较差的则是传统的周期股,如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虽然受益于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反弹以及利润增长的低基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所好转,但是由于今年以来重工业的持续去库存调整拖累了盈利,它们二季度业绩再次出现下滑。如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同比出现下降的公司占比排名垫底的行业就是采掘业和有色金属,比例为77%和54%。另外,业绩不确定的主要是金融和房地产业。如金融服务业仅1家公司略增;房地产企业有22家发布业绩预期,其中预增8家、略增4家、扭亏1家、预减2家、续亏4家、首亏3家。报喜的共有13家,占比约59%。由于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主板市场,也严重拖累了主板市场的业绩表现。

  相对来看,近期表现强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上表现出了比主板市场更强的业绩增长能力。这也是近期中小股票备受投资者追捧的原因。如截至7月3日,创业板已有58只个股发布业绩预期,其中34只报喜,占比59%。而中小板已有699只个股发布业绩预期,其中492只报喜,占比70%。在上半年业绩增幅超过100%的92家公司中,扣除两家重组类公司后,68家集中在中小板及创业板,这表明这两个板块具有更多的高成长类公司,因此也吸引了投资人更多的关注。 (作者单位:中国民族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高校期末考试现最牛小抄 A4纸上写万字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九千万骗补是怎么发生的
  • 刘杉:用外部压力促国内改革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