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银行股跌破净值 分析称市场反应过激

2013年06月25日 03:05  上海证券报 

  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跌破净值

  昨日A股金融指数迎年内单日最大跌幅,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封于跌停板。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反应过激,但另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银行股或难迎曙光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孙忠

  对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面的担忧进一步蔓延。昨日A股金融指数迎年内单日最大跌幅,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封于跌停板,宁波银行离跌停亦只有半步之遥。有认为市场反应过激,也有认为短期内如果看不到央行表态松动迹象,银行股或难迎曙光。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面已持续近20日。昨日,内地银行指数大跌7.36%,创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此之前,银行股已连续十多个交易日呈下行态势。

  银行股价受挫是对未来潜在风险及盈利变化的直接反应。目前持续多日的资金面紧张局面已引发是否会带来银行业危机的担忧及分析。较为确定的是,这一紧张局面将直接影响银行盈利,对银行资产质量也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银行间利率飙升对银行利息收入影响较为明确,兼具一次性和永久性影响,合计影响净利润约1.4%(其中对中小银行的影响为3.2%),对兴业、北京、南京、民生银行影响较大。

  不过,对资产质量影响则存在不确定性,中金认为不良率变化取决于高利率持续时间,如果持续时间较短,对资产质量影响是渐变可控的, 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对资产质量影响则是突变的。

  目前高利率仍在持续。昨日央行办公厅对外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函依然定调称,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不过同时也提到,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在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的同时,还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央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昨日率先跌停的为民生银行,随后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跟进,这三家银行在银行股带动的上一轮行情中,涨幅均居前;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昨日收盘之时跌幅亦超过9%。跌幅居前的银行几乎均被认为同业资产占比较高。巴克莱昨天重点提到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风险较大。

  截至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跌破净值,目前市净率超过1倍的仅有宁波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

  对于银行股后市走势判读,有银行业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将取决于央行的态度,如果未有松动,银行股或难迎来曙光。

  申银万国[微博]则预计未来银行去杠杆过程将持续,在流动性紧张和经济疲弱出现明显改善信号之前,板块整体估值难以显著提升。

  申万建议投资者短期避开同业负债依赖度较高的中小银行,同时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活期存款和零售存款占比较高的农业银行,因为这使其成为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方,从而受益于流动性紧缩。

  中金则预计央行会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预期,引导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修正同业业务模式,银行股短期内存在反弹可能。不过,基于判断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监管机构降低金融体系风险的措施还会继续推出,利率市场化的力度也不明确,中金公司认为银行股估值水平回升缺乏催化剂,除非财税体制等结构性改革力度超出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苹果公司发布iPad版iOS 7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
  • 尹中立:货币快速扩张下为啥出现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