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投资路线图:狂欢下的隐忧(附股)

2013年06月15日 01:27  华夏时报 

  文/盛青红

  你可能不知道大数据是什么,却已被它包围!你会发现,你在淘宝上买了一件家具,比如沙发,你后来打开的网页都会有“沙发”相关的广告推荐;你只是在微博上随便逛逛,你所在位置、天气情况等环境信息却已被记录保存;你戴上谷歌[微博]眼镜,谷歌就可以将你看到的所有信息采集。我们正处在一个迅速爆炸的大数据时代,而它又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场寻宝游戏。

  来自于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的分析师均在探讨一个最时髦的话题“大数据时代”,国内A股相关上市公司也借“数”而涨,近期落幕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主题更是突出大数据:大数据大宽带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大数据概念股一触即发。

  据记者统计,自5月1日截至6月14日收盘,拓尔思涨幅达41.94%,华宇软件涨41.33%,科华恒盛涨36.86%,浪潮信息涨30.13%,天玑科技上涨28.32%2013年,一跃高居中国股市热词榜的“大数据”迅速在资本市场刮起一股旋风,它能否在中国落地生根,抑或只是一股炒作?

  机构力推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机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在《大数据时代到来》报告中指出,大数据现在已经进入全球经济的各个部门,就像其他的生产必备要素一样,许多现代经济活动离开了它根本不能发生,大数据将带来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

  马云[微博]在5月10日的卸任演讲中提道:“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又来了。”

  从硅谷到北京,大数据话题以潮涌之势席卷中国,受到了中国机构的力推。“在我印象中,国内最早提大数据的时候应该是在2011年9月份,那时候券商研究员、VC开始关注这个现象。”浙江一私募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调查了解,包括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在对“大数据”进行深入调研后,认为这将是未来投资的金矿,并开始大力推荐。

  国金证券从2011年末到2012年初,在资本市场连续发布了三篇大数据报告:“我们沿用托夫勒《第三次浪潮》一书中的提法。如果说IBM[微博] 的主机拉开了信息化革命的大幕,那么‘大数据’才是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国金证券对大数据前景极为看好。

  “2011年末,我将总结的大数据背景下行业的新动向编成短信发给200多位企业董事长、政府官员等要人。从他们的回复里面,体会到每个人有非常大的焦虑感。”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在IC咖啡成立一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大数据时代的颠覆者》时分享了一条短信引发的“血案”经历。

  在易欢欢看来,扬弃工业时代发展思维,拥抱大数据理念,将是各行各业、地方政府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移动设备等,使得各类信息传递的广度、深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这些信息以数据的形式沉淀下来,形成所谓的“大数据”——资本市场和产业界炙手可热的概念。

  易欢欢指出,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的规模和活性,将成为左右一个行业、一座城市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支配性要素。大数据驱动的城镇信息化,追求百业的繁荣发展、居民的幸福安康、政府的便捷服务三者将协同发展。

  一触即发

  如果说2012年是大数据概念引入中国的一年,那么2013年则是大数据概念爆发的时候。

  从“大数据”细分行业分类来看,主要涉及7大门类,包括数据处理、分析环节、综合处理的拓尔思、美亚柏科;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类的天玑科技、银信科技荣之联;商业智能软件类的华宇软件、用友软件;语音识别的科大讯飞;视频类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IT咨询的汉得信息;信息安全类的卫士通等。

  而业内人士根据大数据未来市场前景及受益程度,多将大数据产业链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数据中心建设与维护;第二梯队是数据处理及信息安全;第三梯队是商业智能软件。

  5月10日,马云卸任演讲提出“大数据时代来了”,投资者敏感又激动。大数据概念股一触即发,天玑科技、银信科技、美亚柏科等概念股随后均有显著涨幅,部分股票连续冲击3个涨停板。

  5月17日,可视化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Tableau Software及大数据营销公司Marketo登陆美国股市,遭到资金热捧,再次激发了投资者对A股大数据概念股票的追捧热情。在随后的一周内,拓尔思涨幅达29%,浪潮信息涨幅近20%。

  作为大数据概念股龙头之一,荣之联在二级市场取得了不俗的表现。荣之联原有业务是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数据中心的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上市后连续通过收购填补业务空白,向前台业务运营类市场进军。“公司车联网业务市场战略清晰,业绩承诺严格,激励到位。作为车联网稀缺优质标的,公司有望长期享受较高估值。”海通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陈美风首次提出增持荣之联的投资建议。

  而作为数据处理梯队的龙头股拓尔思更是受到资金方和研究机构的追捧。宏源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拓尔思是大数据领域海量非结构化信息自动化、智能化处理领域的佼佼者,从底层技术、平台产品到应用产品和服务技术办局及产品较完备,并且公司能够实现Splunk、TableauSoftware 和Marketo 三家美股大数据公司产品的核心功能,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近期,浪潮信息更是通过定增,掷金2亿元布局大数据业务。

  不过,华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英向记者指出,前期大数据概念普遍推高股价,目前市场环境处在系统性回调,短期大数据概念股资金流出现象明显,投资者谨慎应对为好。

  狂欢下的隐忧

  中国股市从不缺乏概念,3D打印、页岩气、特拉斯、云计算等层出不穷,但由“概念”落地生根者鲜有。

  “不可否认,大数据是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很多公司现在都在做大数据业务,但真正将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落到实处,转变为商业模式的企业还是很少。目前很多大数据概念都是噱头。”前述浙江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天玑科技、银信科技、拓尔思在5月21日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异口同声指出:“‘大数据’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条件和时间,目前在国内,‘大数据’时代还没有真正来临,‘大数据’概念对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实质性影响。”

  “现在的中国处于大数据时代前夜,处于起步阶段,概念转化为利润的空间还不大,长期来说看好大数据产业。”天翼创投高级项目经理杨会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申银万国[微博]在最近的研报里面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报告指出,大数据时代来临,拥有大量数据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国内IT硬件厂商的机会微乎其微,国内基础软件不会有显著投资和成果,国内大数据技术市场短期难以形成。

  “从技术上看,大数据时代首先受益的将是提供数据存储等基础设备和服务的厂商,但在基础设备方面本土企业短期内难以与国际巨头抗衡。在大数据技术核心的数据分析、处理领域方面A股上市公司尚未推出有影响力的产品。”信达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边铁城认为,从事 IT 基础设施服务的公司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比如天玑科技、银信科技、荣之联等公司。

  大数据有望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时代,但这个过程或许还很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遭城管踩头商户承认公开信系本人发布
  • 体育LBJ之后波什假摔被罚 魔兽保罗盼成队友
  • 娱乐默多克要和邓文迪离婚 可能补偿10亿美元
  • 财经人民日报:别指望房产税成降低房价利器
  • 科技魅族取消TD版背后:中移动要推自有品牌
  • 博客钢琴装腔指南 新疆暴雨倾城(图)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拼爹时代: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 高考查分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
  • 刘杉:股市改革不是体面点地抢钱
  • 徐斌:现在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夜?
  • 陈虎:市长拍胸脯还债能挺几年
  • 孙立坚:国际游资为何能冲击中国市场
  • 陶冬:银行之间拒绝拆借的背后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