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镇化利好九大行业

2013年05月13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新型城镇化的提出主要是解决过去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真正的城镇化。由于新型城镇化更加强调市民化,更加强调以人为本,这使得新型城镇化本身集目的、手段、过程于一体。与老的城镇化相比,新型城镇化是一种高成本的城镇化,其推进有赖于以下五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破除垄断;金融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城镇化的实质是实现产业、居住地以及生活方式的三个转变。城镇化载体是城镇,但又不简单等同于造城。中国过去的城镇化可以归结为东部的城镇化、大城市的城镇化、工业推动的城镇化、就业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提出主要是解决过去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真正的城镇化。

  在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下,能源、环保、高铁、轨道交通、电信、医疗、文化传媒、金融、地产等行业将面临新的投资机会。

  首先,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新的城镇化的推进下,基础设施建设将注入新的内容。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中西部基础设施则向东部靠拢,带来高铁、轨道、能源、环保、电信等产业的重点发展。

  此外,医药、环保、TMT、金融等行业将主要受益于破除垄断、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其中,医疗是我们长期看好的行业,一方面受益于医改,另一方面受益于人口老龄化。非银行金融也则主要受益于金融改革,因为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非银行金融业的重要性会逐步提高。

  对于服务业中的另外两个重要行业———银行和地产,我们认为,将经历阵痛,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增长会下一个台阶,但总体状况仍然会好于一般制造业。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转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西部产业转移,以及全球新兴产业发展带来的高端装备需求不断提升。因此,装备是我们在重工业行业中相对看好的一个产业,包括了新兴行业有关装备,也包括改造传统产业有关的装备,以及农业现代化所需的农业机械装备。

  (作者系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人人网收缩无线业务被指变相裁员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
  • 西向东:食品安全监测技术难点在哪
  • 章玉贵: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远谋
  • 代雪峰:减产破产重组或成主要经济现象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
  • 冉学东:央行货币政策的新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