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页岩油气开采进加速期 巴菲特提前埋伏

2013年04月16日 08:46  中国证券网 

  过去一周,美股市值超千万美元的个股中,共有41只涨幅超20%。其中两家油气装备公司:Royale Energy与Lufkin Industries分别上涨48.26%与37.65%,分别位列美股涨幅榜第三与第六位,因美国页岩油气开采进入加速期。

  美三大油田同现开工热潮

  世界三大油气服务公司之一-贝克休斯公司公布的每周数据报告显示,美国上周页岩油气钻井总数新增2%,增幅为2011年12月16日以来最高。其中页岩油钻井新增30台,总数达1387台,新增幅度为2.21%,过去三周累计上涨4.76%。

  自从2009年6月美国页岩油气钻探进入实际应用期后,美国全境页岩油钻井数从179台稳步上涨至去年8月10日的历史最高位:1492台。之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因为开采技术与钻探收益等原因,美国页岩油钻井数减少了158台。而如今,在主要矿区的开工热带动下,美国媒体也乐观地表示,页岩油气开采重新进入了加速期。

  德克萨斯州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与鹰滩(Eagle Ford)是美国已开始开采工作的页岩油田中储量最大的两片,这两片区域上周分别新增了22台与15台页岩油钻井,总数分别达到了472台与230台,这对于平均每周新增页岩油钻井仅有三到四台的两片区域来说已是相当可观的增幅。

  而北达科塔州的巴肯盆地(Bakken Basin)是美国页岩油储量最大的地区。由于地处偏僻,该地区在输油管道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上有一定瓶颈,由于产量的快速增加,使得该地输油管道不堪重负,该地的页岩油开采步伐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放缓,美国媒体预测该地全部运输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尚需数年时间。然而同样在本周,该地区页岩油钻井新增了25台,不仅增加数量领先全美各大油田,周增幅更是达到了15.24%。三大油田同时出现开工热潮。

  巴菲特提前“埋伏”油气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了大半年的沉寂,美国本土的页岩油气开采出现了进入第二轮加速期的苗头。股神巴菲特在去年二三季度行业低点时就曾建仓买入国民油井华高(National Oilwell Varco)与菲利普66(Phillips 66)两家油气设备公司的股票。

  目前国民油井华高已经是二叠纪盆地与鹰滩最大的页岩油气开采设备供应商,同时国民油井华高还是二叠纪盆地最主要的油井服务公司:二叠纪制造服务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两大油田新增的钻井平台中,绝大部分是国民油井华高的产品。

  世界最大的钻探公司-必和必拓的首席财政官格雷厄姆·科尔上周末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示,他认为页岩油气行业将刺激美国经济,带来新一轮的工业复苏与转型。科尔表示,目前美国与加拿大正处在新能源开采的关键期,他认为这是明显的"再工业化"阶段,随着各大企业不断增加相关领域的投入,技术与成本上的障碍终将被突破,并进入稳定产出期。必和必拓希望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为再工业化做好准备。

  国外企业对于页岩油气的看好不仅仅集中在开采端。许多下游公司也领先一步,加入到页岩油气的产业链中。由于页岩油气所具有的成本优势,一些钢铁企业已选择在美国的页岩油气田附近设立新厂。

  奥地利最大的钢铁企业-奥钢联集团公司(Voestalpine AG)上月中旬就曾宣布投资7.2亿美元,在鹰滩附近设立新的钢铁厂。美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纽柯钢铁公司(Nucor Corp。)也将从今年年中起,启动在路易斯安那州海恩斯维尔盆地(Haynesville Basin)地区附近总额为7.5亿美元的新钢铁厂建设工程。海恩斯维尔盆地页岩油气的储量位居美国第六。

  由于技术能力上的差异,很难断定美国本土的页岩气开发热潮能立即传递到国内一线。但对于拥有美国油气设备出口或合资项目的A股上市公司而言,新一轮海外业务增长的大门或许已经慢慢在打开。

  (本报数据研究部 陈晓力 汪思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力恐怖案6人被毙19人落网
  • 体育NBA-热火4-0雄鹿率先晋级 视频
  • 娱乐赵薇:不喜欢小清新 残酷才是青春
  • 财经人民日报批唱空中国论 债务问题被夸大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官场潜流如履薄冰:领导亲信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
  • 水皮:A股的三大中国特色
  • 安邦智库:全球汇市的安倍红利接近尾声
  • 陶冬:欧洲利率待变 日本汇率转强
  • 陈思进:房产税会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