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齐鲁证券:一号文件可能影响四板块

2013年01月24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2013年农业股中哪些细分领域和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就此,1月23日新财富上榜分析师、齐鲁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高级分析师张俊宇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与网友展开交流。

  张俊宇表示,近期的农产品价格涨价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涨幅的确超出市场预期,表明下游需求比预期好。其认为如果下游需求的超预期持续下去,则2013年农业股可能会有较佳表现。

  根据各子行业中期景气度分析,张俊宇今年上半年看好景气度向上的海参养殖板块,下半年重心会转向景气周期见底复苏的畜禽养殖板块,看好畜禽养殖、兽药和饲料的机会,四季度关注销售旺季来临的种子板块。

  张俊宇分析中央一号文件可能会对以下四个板块造成影响:1、种植业:土地价值重估带来的机会;2、农资行业,包括种子、生物农药和化肥;3、农业机械;4、农业流通领域的公司。从长期来看,根据国外经验,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美国几个大型农业公司主要集中在养殖行业和农资行业,包括泰森、smithfield、孟山都和杜邦等。

  关于影响农产品价格因素的疑问,张俊宇表示,资本市场关注的主要海产品包括海参和鲍鱼等属于可选消费品,猪肉和鸡肉则是必需消费品。因此海参和鲍鱼的价格波动主要受下游需求影响,而猪肉等大宗肉类需求增速基本稳定,价格主要受供给波动影响。

  从中长期来看,张俊宇认为大宗肉价的涨幅基本与人工和养殖成本上涨幅度趋同,而海参等可选消费品则与消费升级相关,价格上涨受需求拉动,比较看好这类产品价格的上涨。根据其研究,类似海参这样的高端海产品价格与下游需求增速高度相关,比如星级酒店餐饮收入增速。随着宏观经济复苏,经济活动趋于活跃,海参下游需求会有效恢复,价格会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目前生猪价格出现季节性反弹,且达到超出预期的17.6元/公斤价格水平。不过,张俊宇表示,中期看,由于母猪和生猪存栏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水平,预计在春节前后随着消费旺季过去,生猪价格将出现周期性下跌,整个行业见底复苏时间应在三季度末到四季度初。

  对于规模化养殖的发展趋势,张俊宇认为,首先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将不断提升,未来国内养殖场结构将类似于美国的纺锤形结构,也就是上百万头的大型养殖场是比较稀缺的,供应主体是大量中型养殖场;其次,行业依然存在周期波动,但规模化养殖程度提升后,波幅会减小;第三,生猪价格受成本推升和供给周期波动影响,总体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

  对于今年种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张俊宇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在2012年12月31日《2012-2020种业规划》出台后,种业相关的政策纲领基本已经明确,未来需要等待的是政府在商业化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执行力度如何,其对此抱相对乐观态度。但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3年国内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种子库存将创历史新高水平,行业存在去库存压力,因此种业板块的机会是分化的,看好有好品种储备和营销能力突出,且受政策扶持的龙头公司。

  此外,对于农业流通改革,张俊宇认为未来在农产品存储、冷链物流运输、物联网技术运用、大型农产品交易平台等领域,相关公司会不同程度受益。

  注:更多精彩请登录财苑社区(http://cy.stcn.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CBA老马36分北京胜 热身-国足1-1西丙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