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业绩成长性淘出879股 四行业汇聚年报新星

2012年11月10日 04: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孙华 任小雨

  编者按:业绩成长与否始终是投资的核心话题,年报更是一年之中业绩成长性最受关注的内容,这也是市场形成业绩浪的原因所在。为了方便投资者选取年报价值白马股,并在业绩浪中提前把握热点板块动向,《证券日报》特针对年报业绩预喜的516家公司,以及今年前三个季度单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增长的363家公司,进行深入分析归类,对上述业绩成长股集中度最高的医药生物(50.83%)、食品饮料(50%)、轻工制造(47.67%)和餐饮旅游(46.43%)等四大行业进行深度解读,以飨读者。

  医药生物 成长公司行业占比50.83%

  今年1至9月份医药制造业数据公布,显示出医药行业收入与利润实现稳定增长,结合年报预告与前三季度业绩情况,进一步反映出医药生物(申万一级)行业业绩成长性在A股各行业的排名优势。

  数据统计显示,医药生物有36家公司2012年年度的业绩预告预喜,另外,还有56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单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增长,上述92家公司占行业181家公司的50.83%,成长公司行业占比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首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所有A股医药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下降到2010年以来的低点18.7%,而净利润的增长在一季度负增长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微增3.0%,净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速,主要因为整体销售费用率的上涨,部分企业的毛利率出现下滑;四季度有望在同比低基数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持续反弹。

  2.68亿大单资金流入27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每个单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56家公司中,算术平均每个单季增长率超30%的公司有28家。

  其中,西藏药业(187.99%)、*ST四环(168.27%)、长春高新(126.97%)、红日药业(123.89%)、东宝生物(101.36%)、戴维医疗(76.21%)、华神集团(61.08%)、康美药业(56.34%)、片仔癀(55.17%)、千金药业(54.71%)、三诺生物(53.97%)、和佳股份(52.40%)等12家公司的今年前三季度每个单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值超五成。

  医药生物行业披露的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有53家公司今年年度业绩提前预告,有36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6家公司预增、29家公司略增、1家公司扭亏。预增的公司分别是钱江生化浙江震元信立泰海思科康芝药业舒泰神,其中,康芝药业的业绩预增幅度最高,预计增长幅度为894%至923%,上年同期业绩为净利润2815960.15元。

  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上述92家成长性良好的公司中,有27家公司股票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2.68亿元。其中,羚锐制药(6281.43万元)、信立泰(3335.31万元)、众生药业(2943.44万元)、同仁堂(2814.17万元)、上海凯宝(2379.92万元)、瑞康医药(1618.85万元)等6只医药生物股本月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利润增长机构看好

  1-9月份医药制造业数据公布,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2069.9亿元,同比增长19.50%,环比1-8月累计收入增速上升0.45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75.0亿元,同比增长17.40%,环比1-8月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滑0.91个百分点。毛利率水平29.23%,略有上升,整体期间费用率水平略有下降。医药生物行业利润增速在未来将继续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总体上,医药工业数据正在平稳运行,全年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有望达到20%左右。

  渤海证券表示,鉴于当前政策温和、医药生物产业规划即将公布利好预期,以及对医药行业全年业绩的乐观预期,本月应继续重点关注医药行业投资机会,并在分化行情下更加侧重细分行业投资机会以及优选业绩产品双轮驱动个股。个股推荐方面,仍然重点推荐具中药独家品种、主打产品增速快且主营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或是有新产品获批预期的部分个股,推荐的股票池组合为上海凯宝、康缘药业天士力恩华药业、红日药业、人福医药、瑞康医药、力生制药

  食品饮料 成长公司行业占比50%

  随着三季报披露的结束,截至昨日,在食品饮料已上市的62家公司中,年报预喜有18家加上今年前三个季度单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3家公司共有31家,占该行业总家数的50%,成长公司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二名。

  对于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分析人士认为,食品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持续高于整体A股,并且三季度行业盈利能力在上半年基础上进一步上升,一方面凸显行业较强的成本转移能力,另一方面,亦是三季度末高档白酒逐步进入消费旺季从而提高行业的盈利水平。

  盈利能力稳步增强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415.95亿元,同比增长20.1%;营业利润共计538.4亿元,同比增长47.7%;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达405.4亿元,同比增长48.85%,净资产收益率为10.9%。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山西证券分析认为,2012年三季度,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中秋、十一传统旺季消费推动作用有限,行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行业内62家上市公司当季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5.19%,为近三年来单季收入增速的最低点。不过,由于同期营业成本不增反降,使得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在年报预喜或三个季度业绩均出现增长的31家公司中,年报预喜的股有18只,三个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出现增长的有13家公司。

  在18家年报预喜的公司中可见,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有10家,占比为55.6%,其中净利润增长最高的为西藏发展(200%),其次分别为百润股份(80%)、洋河股份(70%)泸州老窖(60%)和涪陵榨菜(60%),另外,山西汾酒双塔食品洽洽食品青青稞酒克明面业预告净利润增幅均在50%。

  白酒板块业绩增长无忧

  从三个季度业绩增长情况来看,酒鬼酒可谓是表现最为出色,今年以来,三个季度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1-3季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66.9%、256.7%和685.3%。

  在公司业绩稳增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表示,得益于食品饮料的居民消费品属性,行业增长相对确定,前三季度收入增速位列全部行业中的第一位。

  业绩的优异表现无疑带给股价上涨的动力,从市场表现来看,受业绩的影响,食品饮料股也出现了分化的走势,老白干酒已成为近期表现最为出色的公司。10月以来至今,老白干酒累计涨幅高达32.9%,本月以来累计为9.6%,目前最新市盈率(TTM)为39.9倍。其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7.2%、28.5%和209.2%。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额表现,渤海证券表示,靓丽的三季报和超预期的利润增速亦是支持食品饮料行业在10月份跑赢整体市场的主要原因。投资方面可关注,一个是今年以来维持稳定高增速的公司,一个是已经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且预增幅度高于前三季度的公司。

  从食品饮料行业的子行业来看,国泰君安表示,白酒板块全年业绩增长50%以上基本无忧,而白酒板块市盈率(TTM)仅为19倍,相对全部A股溢价65%,绝对和相对估值均处于低点,白酒业绩和估值相对优势显著,维持行业“增持”评级。近期,在缺少利好刺激的情况下,板块上行动力不足,但白酒业绩确定性高增长和低估值的优势仍可支撑板块近期高位运行。长期看好大众品、短期仍需等待成本压力趋缓和终端需求回暖,建议关注对业绩稳定增长、估值相对不高的品种。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国都证券表示,11月份白酒开始进入淡季,预计四季度的终端需求不会很乐观,像去年四季度所出现的集体提价预计不会出现,四季度缺少催化剂,从业绩来看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压力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酒鬼酒、青青稞酒、老白干酒、百润股份等公司的投资机会。

  轻工制造 成长公司行业占比47.67%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周五,轻工制造有52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的业绩预告,其中有33家预喜,加上前三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1家,占行业总家数的47.67%,成长公司行业占比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三位。

  预喜家数占预告家数63.46%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轻工制造行业有52家公司上市公司预告了年度预告,其中有33家预喜,占预告家数的63.46%,预告净利润上涨幅度超过100%的公司有海鸥卫浴(331.9%)、安妮股份(331.58%)、新海股份(250%)、丽鹏股份(237.65%)、东方金钰(180%)、升达林业(174.63%)、*ST冠福(104.16%)和齐峰股份(100%)。

  从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轻工制造行业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达1547.35亿元,同比增长10.46%;营业利润合计达55.18亿元,同比增长-36.27%;净利润合计达51.2亿元,同比增长-32.99%。

  从个股来看,第三季度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增长的公司有31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个股有10只,分别为海鸥卫浴、安妮股份、新海股份、东方金钰、梅花伞中顺洁柔东港股份德力股份*ST金城ST宜纸

  第二季度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增长的公司有27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个股有6只,分别为*ST金城、丽鹏股份、万顺股份、东方金钰、ST宜纸、新海股份。

  第一季度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增长的公司有28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个股有4只,分别为新海股份、安妮股份、东方金钰、齐峰股份。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筑底企稳,需求提振,行业供需矛盾的缓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越来越多。

  机构最看好包装印刷板块

  对于轻工制造行业的投资,海通证券的最新报告认为,造纸轻工行业收入增速趋缓,净利润总体负增长。从成长性来看,造纸轻工行业2012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整体略有提升,但增速明显放缓,其中消费类子行业的表现较上半年有所好转;净利润增速则仍然不乐观,仅文娱用品和其他轻工子行业实现正增长。从盈利能力来看,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大体呈下滑趋势,净利率比毛利率下滑的更明显,费用率的提升更体现了市场需求的弱势。

  首先,从子板块景气度看,文娱用品较好,包装印刷转好,林木家具一般,造纸低谷。综合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来分析各子板块,文娱用品市场在旺季呈现较好的经营景气;包装板块进入下游消费旺季后景气度也在转好;而林木家具板块则受到林木种植和板材业务拖累,表现相对一般,单看家具子行业景气尚好;造纸则仍处于景气低谷,且短期难有显著改善。

  其次。从子板块估值分析看,截至2012年11月7日的动态估值,包装印刷板块23倍,有安全边际;文娱用品板块29倍,相对合理;林木家具板块49倍,偏高,但单看家具子行业各公司平均为22倍,相对较低;造纸板块由于多数公司利润微薄甚至亏损,目前估值没有参考价值。

  另外,从业绩预告汇总看,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2012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预告,测算出2012年第四季度其他轻工及包装子板块业绩增幅较高,文娱用品板块大体持平,造纸和林木家具板块则大多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因此,海通证券给予轻工制造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选择偏消费尤其是内销型龙头,以及消费相关的优势企业,如包装行业通产丽星上海绿新,文娱用品行业姚记扑克星辉车模,家具行业喜临门宜华木业

  餐饮旅游

  成长公司行业占比46.43%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周五,餐饮旅游有6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的业绩预告,其中有5家预喜,加上前三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3家,成长公司占行业家数比46.43%,成长公司行业占比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第四位。

  对于餐饮旅游行业的发展,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好预期陆续兑现,免税品销售旺盛需求保障收入持续增长,海南免税品超值征税购物金额和人次占全部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和人次的比例分别为12.3%和2.3%,与去年政策实施的9个月相比,分别上升5.2和0.9个百分点。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国庆黄金周旅游需求强劲释放,假日旅游市场出现空前火爆态势,提升了餐饮旅游类公司业绩盈利空间,行业绩优龙头品种值得关注。

  5家公司年度业绩预喜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餐饮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达370.91亿元,同比增长18.91%;营业利润44.04亿元,同比增长16.47%;净利润达31.29亿元,同比增长21.56%。

  从行业的整体发展看,中银国际预计国内游人次仍然有望保持12%-15%的增长,国内游收入有望保持15%-20%的增长。10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预计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23.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1%;旅游总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5.3%。预计2012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约3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6万亿元。国内旅游人数约30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国内旅游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据全国假日办统计,国庆黄金周全国旅游人数同比增长40.9%(按可比口径增长23.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4.4%(按可比口径增长26.3%)。

  从具体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在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喜的5家公司中,三特索道湘鄂情两家公司2012年年度业绩预增。其中,三特索道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预增30%至60%,净利润为5220万元至6424万元(上年同期为4015.3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为公司转让塔岭公司股权增加投资收益所致。

  从净利润增长看,连续3个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的公司有8家,其中北京旅游东方宾馆ST东海A等3家公司连续3个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30%。比较典型的是北京旅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3.90%、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9.51%,第三季度增长2.44倍。由此可见,餐饮旅游的多数公司业绩增长比较稳定。

  逾1000万元大单热捧5股

  统计显示,截至11月9日,餐饮旅游板块的业绩成长股中,本月有5只个股受到资金的青睐,累计11月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约1057.99万元,它们分别为世纪游轮(425.62万元)、ST东海A(375.33万元)、宋城股份(172.07万元)、北京旅游(62.85万元)、锦江股份(22.11万元)和锦江股份(22.11万元)。

  餐饮旅游行业的免税品销售旺盛需求保障收入持续增长,国泰君安认为,第三季度免税业与人文目的地业绩好于行业平均,产业空间、行业模式带来投资机会。高端餐饮和酒店对经济最为敏感,9月北京市餐饮业与住宿业率先出现反弹信号,行业中期买点来临。继续推荐产业空间大,政策预期陆续兑现,推动行业和公司快速增长的中国国旅。模式好、短期业绩略超预期的中青旅,模式好、业绩增长稳定的宋城股份。行业基本面回暖和股权激励行权保障业绩的湘鄂情等。

  东北证券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国内、入境和出境三大市场的“两高一平”态势将成定局。表明目前我国旅游行业基本面发展依旧良好。今年受与中秋节假期合并及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试行等政策的影响,国庆黄金周旅游需求强劲释放,假日旅游市场出现空前火爆态势。四季度是旅游行业的传统淡季,板块面临调整的概率在加大。但是,从中长期看,旅游行业增长趋势不变,政策扶持预期强烈。因此,继续维持行业“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重点推荐估值有优势且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旅、中青旅、峨眉山A丽江旅游张家界、锦江股份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任内办好两件事今后5年应抓3件事
  • 体育NBA-洛杉矶湖人宣布解雇主教练迈克-布朗
  • 娱乐大婚第3日祠堂祭祖 霍震霆夜宴亲友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深圳地铁被WiFi逼停:或申请专用频段
  • 博客42年河南饥荒揭秘 吉杰:拒绝好声音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
  • 罗善强:股市不亏钱靠理性 赚大钱靠随机
  • 李光斗:从奥巴马访缅看奥巴马的海外营销
  • 金岩石:从纳斯达克看中国的创业板
  • 蔡成平:唱衰日本电子业还为时过早
  • 艾诚:2012年美国大选是场关于人民的论战
  • 李剑:人均实际购买力翻一番是最大挑战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