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中报业绩盘点 答卷靓丽难改短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22:30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记者:张明 李燕娜  实习生:黎水清

  编者按:房地产上市公司半年报可谓靓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1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已有86家公布中期业绩,合计实现净利润147亿元,较去年同期118.5亿元增长23.7%。

  然而,此前风传的广州二套房贷收紧政策于近期开始全面开花——广州二套房贷开始全面收紧,7月份签约量甚至降至年初水平,更是激起市场对房市拐点即已出现的担心。

  房地产行业下半年何去何从?上市房企的股价又会走向何方?

  核心提示

  1、86家房企公布中期业绩,合计实现净利润147亿元,较去年同期118.5亿元增长23.7%;

  2、日前,广州二套房贷优惠政策骤遇“红灯”,7月签约量降至年初水平;

  3、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严重,部分中小房企开工率不足。

  后市指南

  业内房产专家普遍认为,在二套房政策收紧的背景下,短期房价快速上涨的脚步放缓是个大概率事件。不过,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单凭二套房贷收紧之力,能阻止房价快速蹿高,却难使其再次大幅回调。

  市场资深人士付文举向记者表示:“地产股调整很充分,不排除短期地产股借这个利空继续向下寻求支撑,但从中期来看,房价、特别是地产股涨价的动能十分充沛。只要大盘企稳,地产股新一波行情就会到来。”

  数据一线

  开发投资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1-7月全国房地产行业数据,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772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1-6月提高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25.0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增幅比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新开工面积

  房屋新开工面积5.5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1%,降幅比1-6月缩小1.3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2.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4.7%,增幅比1-6月提高2.4个百分点。完成土地购置面积163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8%;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27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

  土地成交:

  本报了解到,整体市场成交再度放缓,名企继续圈地热潮。

  据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24日至7月30日,一些知名房企继续圈地热潮,金地集团以262%的高溢价率竞得宁波市梅墟新城地块,保利地产也以12亿的高总价拿下成都领事馆地块。

  8月7日至8月13日,苏宁环球分别以60.6%、48.9%的溢价率拿下南京两住宅地块,其中南京2009G30地块7142元/平方米的楼板价创下河西板块史上楼板价最高纪录。

  事件点评

  国泰君安研究所孙建平认为,7月以来政策面的微调只要松紧有度,从长远看有利于延续行业景气,而对开发商的利润来说,重要的不是房价涨多高,而是涨多长时间。

  尽管行业销量有回调,但万科、保利、金地等公司披露的7月销售面积和金额数据依然非常好,反映出行业集中速度在加快。继续建议超配,维持调整是买入机会的判断。

  市场前沿

  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严重

  欢喜:优秀房企重入增长轨道

  据统计,截止8月26日,1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已有86家公布中期业绩,合计实现净利润147亿元,较去年同期118.5亿元增长23.7%,其中49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季度环比实现正增长的更多,达到64家,同比、环比同时实现正增长的也有38家,合计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占86家净利润总额的84%。

  显然,包括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地产等行业“鹤立鸡群”,显示优秀的房地产公司正在重新步入业绩增长轨道。

  忧虑:部分中小房企开工率不足

  不过,记者了解到,同比、环比都是负增长的房地产公司也有11家,都是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公司。

  “其实这正体现了房地产行业两极分化的趋势正在形成。”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肖剑表示,实际上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房地产销售火热的情况只是出现在一些规模较大、有足够的扩大经营能力、土地资金都储备丰富的公司,而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公司由于土地储备少、资金不足,甚至出现开工率不足的现象。

  由于房地产企业业绩季节性波动较大,单季净利润同比数据、环比数据或许尚不足以说明问题,但是作为反映房企未来业绩的主要指标—预收账款的变化,无疑透露出积极的信号。 

  策略:回避业绩不佳公司

  数据显示,上述8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预收账款总计1335.8亿元,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32%。

  肖剑认为,预收账款更能说明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步转好,另外从总体业绩数据和实际调研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会在今年三、四季度真正起来。

  “一些中报比较好的公司会因为土地、资金储备丰厚,业绩会越来越好看,而那些业绩不佳的公司则存在一定变数,如果公司进行转型、大股东注入优良资产等,那么后期业绩还是值得期待。”

  肖剑分析称,“投资者在投资房地产板块时,更应该关注那些有业绩支撑、有良好预期的上市公司。”

  二套房贷优惠政策骤遇“红灯”

  “红灯”难使房价大幅回调

  日前,广州地区的各大银行基本上统一了口径——首付必须四成,利率也要上浮1.1倍。

  利用二套房贷优惠利率炒房的投资客骤遇红灯,房地产业界人士表示,二套房贷收紧,确实阻挡了投资客进入楼市的脚步,尤以大面积、总价超过300万元的物业受影响较大。

  有观点认为,由于二套房贷收紧,虽然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置业者仍可享受打折利率,但有购房者看到政策转风向,开始进入观望状态,广州楼市由此再度进入静默期。

  不过,业界人士预计,单凭二套房贷收紧之力,只能阻止房价快速蹿高,却难使其再次大幅回调。

  银行收紧程度亦有不同

  各大商业银行的口风转变,源于7月以来银监会对二套房贷的态度渐趋强硬。银监会此前除重申二套房贷政策须严格执行外,还对银行打“擦边球”的现象十分关注,表示将严查二套房贷款业务里的各种违规问题。

  不过,在具体申请过程中,银行方面其实仍有一些折中的办法。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称,在该银行申请二套房,仍可以“个人”而并非以“家庭”为单位来计算房产套数,比如一对夫妻名下已有一套房产,作为非主贷人的一方,在另外购置新房时仍可享受首套房的商业贷款优惠利率;再如如果第一套房贷款已还清,则申请第二套房房贷首付、利率仍可参照首套优惠进行。

  广州签约量降至年初水平

  7月份起,二套房贷收紧风声猛刮,“刮跑”了部分广州楼市的成交量,一手房市场首当其冲。

  据中原地产数据,今年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市场迅速反弹,刚性需求买家和投资型需求买家纷纷入市,上半年共签约近 490 万平方米,月均签约超过80万平方米。而7月份的签约量同最近半年的水平相比明显下降,仅略高于今年1月份的水平。

  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认为,在广州楼市成交量萎缩的诸多因素中,至少有一成左右是拜二套房贷收紧所赐。二套房贷相关政策的从紧执行,从7月份开始就对不少准备二套房贷的购房者造成较大影响,也令不少购房者担心政策会继续调整而有所犹豫,导致成交速度放缓。

  “四大天王”中考成绩单喜人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普遍出现大幅增长,大部分企业已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的70%,有的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万科、保利、恒大等6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均突破100亿元。

  以“招保万金”为龙头的房地产“四大天王”今年业绩迅猛增长。其中,万科继续稳坐房地产上市公司头名位置。

  买地:万科6月买地资金翻番

  据万科A(000002)披露的6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348.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和25.7%,大幅超出市场的预测与预期值。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在6月份继续加大拿地力度,共投入47.03亿元拿下厦门、福州、重庆、上海、顺德和鞍山的8个项目,其中重庆项目多达3个。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03.3万平方米,相比5月份,万科用于拿地的资金翻了一番,所获项目建筑面积增长78%。

  万科6月份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环比略有下降,但同比却增长高达49.9%和57.1%,而5月份两指标同比增长率为19.3%和19.7%。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万科6月份销售情况非常良好,良好的销售势头亦带动了万科积极拿地的势头。

  中金公司认为,万科加快拿地、开工节奏,成本控制对毛利率的拉动将于明后两年逐步体现,未来存在较好业绩释放空间。

  卖房:招商地产今年圆百亿梦

  招商地产(000024)披露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7亿元,每股收益0.283元。营业收入28.76亿元,同比增长98.75%。其中,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实现21.12亿元,同比大增201.75%。

  “从目前看,今年房地产销售有望实现去年没有突破的百亿梦。”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肯定地表示,下半年,可以对外公开销售的楼盘总价约40亿-50亿元。

  今年上半年,招商地产在10个城市、共计19个楼盘推向市场,销售面积62.3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1.69亿元。销售面积、销售金额、销售回款率均超过计划。

  据此,招商地产对2009年经营计划进行重新调整。计划开工面积由112万平方米调整为247万平方米,较原计划翻了一番。

  方正证券认为,在股东支持下,公司的项目及资金优势显现,近两年将是公司的高速成长期。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