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业绩盘点:外贸行业 进出口回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22:29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记者 张颖国  实习记者 林琼芳  肖媚

  统计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自去年10月份开始经过5个月下滑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当前,该如何看待外贸连续5个月的反弹?外贸形势的好转对外贸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又如何呢?在外贸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纷纷公布中,我们对外贸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盘点。

  宏观篇

  统计表明,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同比降幅比上月均有所加深,但从环比来看却是连续第5个月增长。当前,外贸形势是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该如何看待外贸连续5个月的反弹?

  外贸形势逐步改善

  海关统计显示,7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环比增长9.6%;其中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0.4%;进口947.9亿美元,同比下降14.9%,环比增长8.7%。这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自去年10月份开始经过5个月下滑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 说明我国外贸形势继续逐步改善。

  今年 1 至 7 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 11467.1 亿美元,同比下降 22.7%。其中出口 6271 亿美元,同比下降 22%;进口 5196.1 亿美元,同比下降 23.6%。累计贸易顺差 1074.9 亿美元,同比减少 12.4%。7 月对外贸易符合预期,表明我国外贸进已经渡过快速下降阶段,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申银万国分析师刘莹表示,美国政府采取的刺激政策效果初现,经济复苏信号明显。主要表现有:美国国家财政支出对GDP贡献率在今年二季度首次转正;公用建筑开支不断上升;在政府投资的带动下,私人投资对GDP贡献率在二季度首现降幅收窄。预计,下半年美国将进入补库存时代,一方面将带动其国内私人投资,另一方面将带动中国出口。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回暖,特别是投资增速加快,进口将渐渐回稳。就目前的国内外形势看,由于中国经济在投资超高速增长的拉动下,领先于发达经济体率先复苏,因此,外贸中进口恢复速度也将快于出口。从全球经济已经见底的环境看,预计未来我国外贸将继续回暖。”山西证券赵勇如是说。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外贸形势能得到逐步的改善,主要还是去年以来,国家先后6次调整了出口退税率、完善加工贸易政策、调整进出口关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对保持外贸出口稳定产生积极的作用。

  外需萎缩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虽然,我国外贸数据从环比来看出现了连续5个月增长。但是从同比降幅来看,与6月份相比,7月份进出口总值降幅加深1.8个百分点,出口值、进口值均加深1.7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外贸继续逐步得到改善,连续出现环比增长振奋人心,但对同比降幅加深的情况也不能忽视。

  有关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已经连续9个月负增长,特别是出口同比降幅基本都在20%左右。特别是占据外贸出口比重近60%的机电产品,其出口降幅仍比较大。7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0.8%。

  近期,美国政要接连表态,认为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美国整体经济已经触底。但是,从主要发达国家近期发布的一些指标看,世界经济的状况还不可能在较短时期内显著改善,需要时间调整。比如,7月份美国失业率仍达到9.4%。

  “主要发达国家的储蓄率在上升、失业率在上涨,老百姓减少消费,企业不愿意投资,对我国产品的有效需求短期内也就难以恢复,外需萎缩的局面也难得到根本的改变。”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虽然09年以来我国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上升,但央行2009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出口订单主要以小单、短单为主,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行业篇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宁表示,我国的出口有明显季节性,出口量相对较高的月份主要为每年的4、7、9月和11月,而2月份则一般为季节性低谷。由于去年第三季度出口量居于高位,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率转正的可能性小,但是由于08年第四季度的时候,出口处于低位,加之当前出口复苏迹象明显、美国服装消费有望在年底好转、欧洲服装消费目前已触底,因此今年第四季度出口同比转正的可能性大。这对外贸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

  毛利率水平趋于稳定

  统计显示,贸易行业上市公司08年四季度的毛利率都出现了跳水,但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从历史上看,05-06年贸易公司也出现了毛利率突然探底然后企稳上升的过程。因此,今年贸易行业的毛利率有望渐趋于稳定并逐步提升,而外贸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再次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剑告诉记者,贸易业务的全面复苏有赖于宏观经济的好转。虽然近几个月来贸易行业的毛利率趋于稳定,但是营业收入却迟迟得不到很好的改善。说明贸易市场的需求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放大。预计09下半年商品市场需求将逐步启动,贸易业务有望真正回归增长的轨道。

  非贸易业务转暖

  “贸易公司拥有充足的现金流,但贸易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因此贸易公司纷纷涉足毛利率相对较高,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如房地产业,以期实现优势互补。目前房地产业出现转暖的迹象,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价格和销售进度大大超出预期。我们认为非贸易业务将重新成为行业业绩回升的重要推动力。”海通证券朱健如是说。

  而从己经公布09年中期业绩的贸易行业上市公司来看,的确有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通过非贸易业务将公司的不利场面给扭转过来。如,S ST华新(000010),公司0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99.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实现净利润650.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2%。但此业绩并非来自贸易方面的收入,而是来自股票投资收益。在公司半年报的非经常性损益一栏显示股票投资收益约715.32万元。

  建发股份(600153),虽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9亿元,同比下降20.30%;基本每股收益0.33元,同比下降19.51%。但是公司能取得如此成绩,还得益于公司在房地产业务方面的出色表现,中报显示,公司下属两家房地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3%。

  再有,中大股份(600704),中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2.65%,但是其它业务收入却同比上升了50.3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受到出口形势恶化的影响。但是公司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1.08%,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6.40%。另,从业绩年报中,记者还发现中大股份虽然收入出现了下滑,但赢利能力出现提升。外贸、地产和其它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分别提高1.62%、1.55%和12.09%。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23.35%,同比提高5.09%。其中外贸业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5.14%。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30.68%,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行业投资机会显现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我们认为,虽然09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但行业估值依然处于底部区域。目前许多贸易公司走多元化经营道路,投资于实业,参股金融机构,有利于降低主业经营风险,保证利润稳定增长。”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剑如是说。

  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遵循价值投资和主题投资两条主线。在价值投资方面,应寻找业绩风险较小,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如建发股份和厦门国贸(600755)。在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1)区域政策。如海西经济区对建发股份和厦门国贸的贸易和房地产业务有很大的提升作用;(2)央企重组。随着国资委对央企整合的加速,五矿发展(600058)和中化国际(600500)的控股股东五矿集团和中化集团的整体改制将会展开。

  广州证券分析师钟楚宏表示,投资者可多关注下半年进出口数据情况,决定投资外贸上市公司的时机。

  公司篇

  中化国际 央企整体上市有望

  中化国际(600500),为国资委旗下大型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唯一控股的在A股市场挂牌的下属公司。早在去年,市场就曾不断有中化集团通过中化国际整上市的消息。今年,中化集团整体上市似乎不再遥遥无期。5月31日,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创立大会上,中化集团的高层曾表示,“在整体改制逐步实施后,(中化集团)未来不排除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但要等待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方式。就目前而言,整体上市还没有排定具体的时间表。”

  有关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08年名列《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第257位。2007年时,中化集团的总资产就已突破1000亿元,净资产也突破了400亿元。

  据统计,不少机构对中化国际给了“推荐”的评级,主要机构有中金公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银国际。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