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药行业:基本药物制定有利于医疗市场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0:51  平安证券

  事项

  国家于8月18日公布基本药物目录,共307种。其中西药品种205种,中药品种102种。

  主要观点

  一、基本药物目录是实施医改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医疗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扩容

  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和公布是实施医改政策的最重要的环节,基层医疗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扩容。虽然基本药物的配套政策还没有出台,但依据目前的政策取向,基本药物将被国家举办的基层医院强制使用,并会实现政府定价、集中采购、0差价销售及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的政策。这与以前的基本药物(2004年版甲类目录)意义有很大的区别,主要在于目前的基本药物的使用会有强制性、排他性和独家品种非营销性。这将有利于基本药物的大范围使用,有利于降低看病用药费用,有利于基层医疗市场的进一步扩容。

  二、长期有利于基本药物独家品种的发展,相关公司将长期受益

  虽然存在基本药物降价可能性,但由于基本药物属政府采购、强制使用和使用中的排他性,基本药物的使用将大幅度提高,企业也将节省大量的营销费用。总体来讲,我们预计将有利于基本药物尤其是独家品种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盈利能力。

  三、重点公司推荐

  1、双鹤药业

  降压0号为双鹤药业独家品种,也是双鹤药业50%的利润贡献品种。降压0号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将大幅度提高其使用量和市场需求。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降压0号目前的主要销售来源于基层医院和OTC,而大中型城市的公立医院基本没有0号销售,如果大中型公立医院要求强制比例配备基本药物,则有利于0号的需求扩大;2)、由于复方制剂中的主要品种珍菊降压片、复方罗布麻未能进入基本药物,有利于0号抢占这两种药物的市场份额;3)、基层降压药市场的释放有利于扩大0号的使用和需求。目前我国广大的农村存在大量高血压人口但未能治疗,随着新农合制度的推进和报销比例的提高,将使大量的高血压人群进行降压治疗,大幅度释放降压药需求。

  预计由于进入基本药物目录,降压0号3年后销售可以超过20亿片/年,是目前9亿片年销售量的2倍。这将大幅度提高双鹤药业的盈利水平。

  2、马应龙药业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为马应龙药业独家品种,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40%,销售额近2亿元,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将长期有利于该产品的发展壮大,主要原因在于该产品为OTC产品,如果基层医院被强制使用则有利于大幅度提高对该产品的需求。同时,公司为了应对基本药物降价预期,于2008年和2009年初分别对该产品提价15%和8.7%,因此即使由于基本药物降价,公司任然可以保持其原来的毛利水平。我们预计由于马痣膏进入基本药物,马应龙药业未来将得到30%以上的年增长率,远高于目前15%的年增长率。

  3、太极集团

  藿香正气水目前为太极集团独家生产品种,销售超过2亿元左右。该产品进入基本药物有利于公司实现做大藿香正气水的战略,中长期有利于太极集团盈利能力的提高。

  4、太龙药业

  双黄连合剂进入基本药物无疑有利于该产品的大范围使用。双黄连口服液为太龙药业80%的销售来与和利润来源,因此,双黄连进入基本药物目录无疑会中长期提高太龙药业的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