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制造:向飞机制造强国迈进 关注投资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21  海通证券

  公司存在进一步重组的可能:中航重机作为中航集团的重机资本平台,大股东承诺将进一步将中航集团内与中航重机相同或相近的资产注入到公司。目前中航工业还有陕西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等与公司业务可能存在竞争关系的资产,未来集团有望继续将相关业务资产注入公司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2009年一季度刚刚完成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投入到技术改进等多个项目中,有利于提高公司的长期竞争力,预测公司2009年到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42元、0.54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航空动力(600893.SH)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发动机:公司营业收入分三大块——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外贸转包业务和非航空产品。其中航空发动机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产品包括“秦岭”发动机,主要装配在歼轰7上,为“太行”发动机生产零件,“太行”发动机目前是国内最先进的飞机发动机,将装配在歼十、歼11上。

  发动机业务有望快速增长:航空发动机是飞机最为核心的部件,受政府高度重视,,我国空军正处于由第二代战机向第三代过渡时期,公司参与生产的太行发动机用于装配的歼十战机,有望成为未来中国大规模列装的主力战机。

  转包业务短期受金融危机影响,长期发展前景良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生产商,为世界著名航空发动机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参与RSP风险合作项目阶段的外包制造商。转包业务目前占公司收入的25%左右。

  短期内转包业务受经济危机影响,有所下滑,长期发展前景良好。

  再融资项目有利于公司扩大产能,拓展产品线:公司拟非公开发行12000万股,募集不超过20亿元,用于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产能建设、转包生产线技术改造、QC280/QD280燃气轮机产能建设、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生产等。再融资项目有利于公司扩大产能,适应今后大规模列装歼十的产能需求,并充分利用飞机发动机的技术,拓展产品线。

  公司存在重组预期:公司在借壳上市时,大股东已承诺将公司作为航空工业集团发动机业务的唯一整合平台,目前中航工业旗下有沈阳黎明、贵州黎明等优质发动机资产,有望注入到公司。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09-2011年EPS为0.38元、0.44元、0.64元。

  考虑到公司的重组预期及航空发动机业务的发展前景,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西飞国际(000768.SZ)

  公司主要生产航空产品:公司产品主要是航空产品,包括整机和零部件生产,其中军用飞机又占大部分,公司对军机产品的情况披露不多,我们可以从公司与西飞集团的关联交易来大致估计军品销售规模,以此推测2008年军机业务约占全部营业收入的75%左右。民用飞机包括新舟60的生产,ARJ21主要零件的制造,及为波音、空客等提供的转包生产业务。

  民品业务受经济环境影响:公司销售的两种军机,轰六和飞豹,都是比较成熟的飞机,预计销售将保持稳定。公司民品受经济影响比较明显,根据2008年报等资料披露,新舟60累计已取得162架订单,累计交付36架。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2008年新舟60仅交付10架,离年初22架的计划相差较多,2009年公司计划交付新舟60飞机20架,上半年还未交付,目前经济环境和航空业仍不景气,该机型主要用于出口,公司很有可能被要求延期交货,2009年公司能否完成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的转包业务主要来自空客和波音,目前受影响不大。但受经济危机影响,预计未来2年这两家国外公司的飞机销量也将下滑,公司转包业务虽然订单充足,但未来存在被要求延期交货的可能。

  一季度公司的子公司西飞铝业存在12600万元的预付款未收回,且收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按70%计提了减值准备,公司持有西飞铝业63.57%的股份,从而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减少了5607万元。另外,由于供应商未能将飞机配套成品按期交付公司装机,致使公司飞机产品未按计划交付,也影响了公司上半年业绩。目前公司正在与供应商进行协调,是否会影响公司下半年业绩还无法确定。

  ARJ21今年开始交货,是未来公司的利润增长点:ARJ21是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我国西部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作为营运条件设计的涡扇支线飞机,公司承担了ARJ21飞机90%的机体结构件生产,2009年将实现首架交付,ARJ21的大规模生产和交付将出现在2010年以后,届时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公司受益于大飞机项目:除为ARJ21提供零部件生产业务,公司已经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大型客机C919项目机体6个工作包的理解备忘录,公司取得该飞机中机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缘)、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等6个工作包的供应商资格,其中,中机身(含中央翼)和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缘)

  公司为唯一供应商。公司成为我国大型客机项目的首批9家国内供应商之一。C919是商飞公司正在研制的标配168座的国产大飞机,计划在2014年进行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随着大飞机项目的深入,西飞国际作为主要的零件供应商之一,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存在进一步重组的可能。2009年2月,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该公司的主要成员单位有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飞集团、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中航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其主要任务可能是负责大型飞机的零部件研究和生产。西飞国际是中航飞机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中航飞机存在将其他公司的运输机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

  盈利预测与评级:受大额计提减值准备、供应商出现问题、民用飞机交付延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目前是公司经营低谷,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将有所好转,西飞国际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受益于大飞机项目最多的,我们仍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预计公司2009到2011年EPS为0.03元、0.11元、0.12元,目前是公司业绩低谷,且有资产注入预期,给予“增持”评级。

  成发科技(600391.SH)

  外贸收入短期面临压力:目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转包业务,包括燃气轮机的叶片发动机的环件机匣板金燃烧室零件等,而受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未来两年民用飞机交付量将大幅下降,公司转包业务面临的压力已经有所显现。为扭转外贸收入的下滑,公司加大了开拓客户的力度,并加大了新产品研制力度。

  内贸收入处于调整期,期待转机:公司内贸产品处于结构调整期,以前的发动机产品需求量下降严重,目前占收入比例已很小,而新产品还在研制中。据新闻媒体报道,首批国产大飞机发动机将由成发集团制造,目前处于研制工作中,未来新发动机投产后,公司有望参与发动机的生产,从而带动内贸业务的发展。

  房地产业务有助于缓解公司的业绩压力:公司2006年取得原成都锻造厂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并开始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商品房,房地产业务将给公司在2009及2010年带来一定的收益,缓解转包业务需求下降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公司存在资产注入预期:成发集团在2006年股改时承诺将逐步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集团旗下还有成发地产、成发航机等优质资产,有可能选择注入上市公司。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测公司2009年到2011年EPS为0.60元、0.75元、0.83元。

  考虑公司的重组预期,及内贸业务的发展空间,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洪都航空(600316.SH)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教练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K-8教练机,N5系列农用飞机,材料销售等,K-8系列飞机是公司收入主要来源,目前该飞机主要供出口。K-8是一款中级教练机,采用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出口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家,是我国唯一出口整条生产线的机型。全球金融危机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新机型研发进展顺利:公司参与研发的L-15猎鹰教练机05架试飞成功,它是一款适合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的高级教练机,并多次参加国内外航展,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有望获得国外订单,该飞机预计最早要到2010年实行小批量生产,短期内无法为公司贡献利润。另外,公司完成了对N5B农林多用途飞机的设计改进,并获得68架N5B订单,每架单价约480万人民币,2010年开始交货。

  定向增发项目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6亿股,发行价不低于23.78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出口型L-15高级教练机、国外航空看那个产品转包生产技术改造、喷气式高端公务机研制等项目,定向增发后,公司将拥有完整的飞机研发制造产业链,生产技术得到较大提高。另外转包生产技术改造、高端公务机研制项目等也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L-15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

  公司有资产注入预期:公司是中航防务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防务公司是中航工业的核心板块,旗下拥有成飞集团、沈飞集团、洪都集团等优质军工资产,预计公司将被定位成军品资产业务的整合平台,发展空间巨大。但由于该资产较敏感,保密性较强,整合时间可能会滞后于其他板块。

  盈利预测与评级:短期内公司主要的利润仍来自于K-8,我们预计2009至2011年公司EPS为0.27元、0.33元、0.40元。公司存在重组预期,L-15将给公司带来长期增长空间,考虑目前公司股价偏高,给予公司“中性”评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