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建投:钢铁业将保持低盈利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9:17  通信信息报

  需求回升缓慢 钢铁行业将保持低盈利水平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 王喆

  钢铁行业短期内复苏迹象较为明显,但是中期来看,钢铁行业的复苏之路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尤其对于钢材这种中间产品,其盈利能力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受到上下游的挤压,从而难以支撑更高的估值水平,我们依然维持对钢铁行业的中性评级。

  国内需求将缓慢回升

  在我国所有钢材的消费结构中,建筑业约占49%,建筑业用钢又可以细分为房地产用钢、基础设施建设用钢和其它非住宅类建筑用钢三类,分别占全国用钢总消费量的22.1%、14.7%和12.2%。在所有细分行业中,房地产行业的用钢比例最高,所以房地产行业对钢材需求的影响较大。

  今年以来,由于商品房销售火爆,房地产商加快了手中现有开发项目的施工进度,所以1-5月商品房的竣工面积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加上年底的负翘尾效应,我们认为下半年商品房施工面积的增速能够回升到20%左右。由于房地产行业在我国钢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22.1%,所以下半年商品房施工面积的持续上升将对钢材需求起到一个较强的支撑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是今年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手段。政府为了保证实现今年GDP增长8%的目标,相信下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还能保持25-30%的增长,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相当部分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在钢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14.7%,政府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对下半年的钢材需求也形成重要支撑。

  除了建筑业之外,上半年,只有汽车业和铁路行业对钢铁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这两个行业用钢量的比例较小。

  用钢量较大的机械行业中,除造船业尚能保持较高增速之外,大部分工程机械产量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由于机械行业(除造船业)在钢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20%,所以对钢材需求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我国汽车行业产量已经连续3个月突破100万辆,我们对下半年汽车单月产量能否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持怀疑态度。另外我们认为工程机械、家电等用钢量比较大的行业下半年的产量也难以保持上半年的水平。

  钢材出口难有起色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的极度萎缩,国内钢材直接和间接出口均大幅下滑。1-5月,我国钢材累计出口量仅有789.7万吨,同比下降63.6%。与此同时,钢材进口反而大幅上涨,3月以来我国已经成为钢材的净进口国,这直接导致进口钢材产品侵占部分国内钢材市场。

  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两次上调了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这会对钢材出口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影响比较有限,因为现在影响钢材出口的关键问题不是出口退税率,而是国外需求持续低迷以及国内钢材价格还高于国外钢材价格。

  维持钢铁行业中性评级

  我们认为在经济经历了剧烈的衰退并走上缓慢的复苏过程中,由于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的大量投入,支撑了钢铁行业的需求。钢铁行业在经历了短暂的去库存化之后,大量落后产能未能及时淘汰,另外由于兼并重组的进程很缓慢,钢铁行业调整的周期也被延长。

  从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来看,钢铁行业整体的PB水平约为1.64倍,另外,大部分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吨钢市场价值”位于每吨3000-5000元这个范围,从这两个方面来考虑的话,目前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位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

  钢铁行业短期内复苏迹象较为明显,但是中期来看,钢铁行业的复苏之路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尤其对于钢材这种中间产品,其盈利能力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受到上下游的挤压,从而难以支撑更高的估值水平,我们依然维持对钢铁行业的中性评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