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行业 200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20:47  中投证券

  投资要点:

  从1季度公司数据及2季度的行业数据我们认为,IT业复苏迹象要滞后于传统行业,IT硬件企业下滑趋势要比软件企业高,企业的IT支出及IT企业的研发投入也相应下降,在传统经济触底复苏开始情况下,IT行业将快速走向复苏之路。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战略决策,未来三年具体涉及到IT行业的有三块,制造业的工业控制、软件服务升级和信息安全。

  硬件行业发展出现结构性变化,液晶降价及移动应用及宽带应用会促使笔记本份额越来越大,服务器的下滑主要源于企业应用减少,显示器、硬盘存储下滑幅度基本与行业同步。软件业务由于国内规模尚小,行业应用增长态势依旧保持,嵌入式及IC设计增幅小于整体行业主要由于企业的研发资本支出减少。我们认为软件行业增速放缓是暂时的,规模化及专业化才是目前当务之急。

  软件上市公司方面,选股按产品分类排序: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外包,行业应用软件有用友、东软、中软、远光、金证、启明、宝信、南天等,安全软件有卫士通亿阳信通,基础软件和中间件方面主要有中国软件同方股份等。但由于09年上半年涨幅过大,下半年投资机会不大。

  硬件上市公司方面,上游芯片领域有待产业化规模化,我们关注硬盘龙头长城开发,显示器行业龙头长城电脑,金融机具龙头长城信息,圆片领域的有研硅股,涉足上游的方正科技,和半导体芯片上游的天富热电及新材料领域的安泰科技

  金融危机给产业整合带来机会,收购兼并以及市场占有率提升是我们下半年重点关注的,并且我们认为国企的机会大于民企,我们重点看好资源整合及占有率提高的公司,资源丰富且具有规模的同方股份、用友软件东软股份,行业应用明朗的安泰科技,市场规模扩大、资产注入预期并受政策支持的长城电脑、长城信息、南天信息,IT消费复苏我们看好宏图高科

  风险提示:

  4万亿投资、两化融合、核高基等政策都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及公司业绩释放有一定滞后,资产注入型公司其资产盈利情况有待进一步跟踪。

  同方股份(600100)

  创业板的推出对公司现有产业整合消化是正面影响,收购唐山晶源裕丰电子股份公司大股东股权给公司资产运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投资要点:

  公司的威视安防业务稳居世界前三位,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检测设备供货商,已进入86个国家,按商务部及进出口数据统计,主要产品车载系统同比增长20.19%,海外合约款项回收基本没有问题,预计09年该项业务可保持稳定。

  军工业务基本不受金融危机影响,可能带来惊喜,来自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的信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第二代系统的研制建设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将有多颗卫星发射升空,2011年完成系统组网,有利于以军工通信见长的同方工业(本部、江西无线电厂),公司在其他军工业务上也有所突破,如果顺利的话,预计未来三年将有30%-50%左右增长。

  数字城市业务主要面向政府工程,投资不会下滑,建筑节能主体是由子公司泰豪科技运作,面向智能建筑及电力设备行业,4万亿投资及电网改造都有利于公司该项业务的发展,该项业务只会增长不会下滑。数字电视业务及互联网业务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公司多元化发展有助于抵御经济危机,创业板给公司非主营资源变现提供了平台,09年预计保持稳定增长,预测09、10、11年EPS分别为0.48元、0.72元、0.9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计算机及消费电子业务竞争激烈,下滑基本成定局,威视业务的稳定还要看国际经济形势和人民币汇率。

  安泰科技(000969)

  经过一年的跟踪,公司先进技术产业化进程又向前了一步,我们依旧看好非晶项目在配电领域的节能作用,也将能给公司带来业绩上的突破投资要点:

  公司连续10年保持增长,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其多项产品技术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特别是非晶项目、药芯项目及高速工具钢项目,最近在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格的基础上,已顺利通过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的认定,获得“海淀区创新企业”称号。

  新兴项目进展情况,公司“年产4万吨非晶带材及制品项目”首条1万吨生产线已进入热试阶段,热试完成即可开始试生产,后续3万吨产能的两条生产线的技术优化方案,并进入了设备定制阶段;“高性能难熔材料及制品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厂房及附属办公用房建设;“高品级聚晶金刚石材料及高档专业金刚石工具产业化项目”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工艺设备已完成订货,部分设备已提前投入使用,这三个项目,按公司计划,09年所有项目要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即投产状态,我们预测二季度完成非晶项目由热试进入试生产,后续三条线的调试时间将远少于第一条线,年底4万吨生产线将进入投产阶段。

  管理费用、营业费用增幅都小于收入增幅,公司在业务整合及内部管理方面得以改善,股权激励(17.52元/股)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在先进技术产业化方面加大力度,在业绩上寻求突破。

  公司目前项目都处于调试期,资金压力比较大,拟发可转债的募集资金为7.5亿元,主要为了偿还银行贷款(4.2亿元),其余的投资特种合金精密带钢项目(1.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

  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明年业务将进入募投项目收获期,我们预测公司09-11年EPS为0.43、1.04、1.26元,净利润复合增长超过30%,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给行业带来革命性突破的公司,我们给予10年25倍-30倍市盈率,未来6-12月的目标价格为26.0—31.2元。

  风险提示:

  河冶科技免税期已过,能否继续享受优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公司非晶项目还处于调试阶段,试生产效果还需进一步跟踪

  长城电脑(000066)

  通过对公司的调研及冠捷09年一季度业务环比复苏,我们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

  投资要点:

  公司成立于198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骨干企业,在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广西北海市拥有研发生产基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IT传统龙头企业,具备背景优势及行业龙头优势,公司的目标是走出去做国际化企业。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整机、显示器、电源、消费电子,其中显示器、电源业务具备技术及规模优势,拥有多项专利,据公司介绍,其电源占据35%市场份额,显示器占据15%的份额,整机为传统业务,安全电脑为全国第一品牌,消费电子为派生业务,各项业务中电源业务发展迅猛,毛利率提升,显示器业务有望今年扭亏。

  根据公司09年1月20日及5月4日的公告,公司收购中国长城计算机(香港)控股有限公司99.9999%股权。2009年5月22日收到商务部文件,同意颁发《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收购基本已经完成,只需要长城科技股东大会通过及大股东备案。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公司持有冠捷科技26.58%的股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