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证券:钢铁行业2009年中期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3:45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消息

  广发证券29日发布钢铁行业2009年中期策略报告,具体如下:

  客观看待产能利用率

  近十年来,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的波动幅度为[77.1%,92.4%],2003年之后平均为82%,2008年77.1%的产能利用率为最低。从历史规律来看,产能并不能完全转化为产量,同时国内的产能过剩又是结构性的过剩,因此产能过剩并非产量过剩,对此大可不必过于悲观。

  下游需求逐步好转

  内需恢复超预期,基建投资成主力。国际市场触底反弹,退税政策使得中国出口价格优势再现,中国钢材出口量将逐步回升。

  低供给、高需求确保长材率先复苏

  长材、板材后期产量释放空间存在差异。长材产量的释放将受到现有产能的限制,未来大幅增长的概率不大,而板材后续将面临较大供给压力。板材出口依赖度远大于长材。2008年长材、板材出口所占产量的比例分别为6.21%、11.25%,同时钢材间接出口又以板材为主,因此板材对于出口的依赖度远大于长材。

  由量价双增到价利齐增

  二季度粗钢产量同比、环比均呈增长态势,同时钢价在4月末触底二次反弹,可谓是量价双增。在经济危机之下,钢厂盈利能力的改善主要取决于产品毛利率的提升以及开工率的恢复。铁矿石、焦煤等原料价格的上涨必然引发粗钢成本的上移,在下游需求逐步恢复的预期之下,钢厂能够通过提价将成本转移至下游。同时粗钢开工率也处于逐步恢复之中,因此广发证券认为下半年钢铁行业将由量价双增变为价利齐增,盈利能力的恢复可以期待。

  投资建议

  看好率先复苏的长材类公司:八一钢铁、三钢闽光、新兴铸管、唐钢股份。看好成本优势明显的资源类公司: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看好业绩改善弹性大的公司: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看好业绩最为确定的公司:武钢股份。

  风险提示

  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使得钢材供给压力突增;房地产的复苏低于预期;国际市场复苏的过程缓慢,国内难以独善其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