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短期难回暖 资金哄抢钢铁股是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2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杨井鑫

  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似乎为钢铁股注入了活力。连续三个交易日,钢铁板块均以飘红收盘。然而,钢铁股的投资时机真的重新到来了么?

  资金快进快出

  10月10日,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方案推出当天,钢铁板块暴涨9.77%。从21只钢铁股的资金进出来看,流入资金高达3亿。其中宝钢股份(600019.SH)、武钢股份(600005.SH)和包钢股份(600010.SH)涨停,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6亿、6795万和1712万。然而,在11月11日,虽然钢铁板块逆势上扬2.5%,但资金流出却高达2.7亿。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虽然分别上涨2.78%、2.59%和2.41%。在资金的进出方面,三只股票却分别净流出1.3亿、6094万和965万。

  由此不难看出,资金只是呆了一天就出逃了,并顺便赚了一小笔,却并没有长久地看上钢铁股,而渲染的大势抢筹局面只是为了顺利出货。实际情况正如民生证券的钢铁分析师黄玉所说,“现在还不是钢铁股的投资时机”。

  机构的行动完全证实了这点。在10月10日,7家基金、2家券商、3家QFII和2家重点私募买进宝钢股份,但是大部分持股不到一天就匆忙出货了,而这种短线的操作手法并不局限在宝钢股份,所有钢铁股都上演了一幕资金快进快出的好戏。

  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钢铁股的预期仍然没有实质改变,基金至今仍不看好钢铁板块,所以此前有27亿元基金踏空的传闻。“其实,基金并不是踏空,而是一直就对钢铁股的预期很悲观,一直在清仓,恰逢国家出台刺激经济政策的方案,就貌似踏空了。但据我看来,QFII这一轮的胜利有明显布局痕迹,预先得知消息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此前公司也分析过钢铁股,结论是还不到买的时机。”

  2009年消费量增5.6%

  不管怎样,4万亿投资的由头的确能给钢铁股以空间想象。中金公司在新出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目前能够得到的投资额数据推算,2009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设的用钢量分别增长11.9%和15.0%,在城镇商品房用钢量下降7%的假设下,2009年中国钢铁消费量增速约为5.6%。

  然而,不确定性在于资金来源和建设实施时间。政府对目前4 万亿投资的细节尚无明确说法。市场普遍担心地方公路投资尤其是农村公路投资的低回报率会不会导致项目实施难以真正实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能否保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廉租房建设的计划和地方政府支付能力等问题。

  该报告的结论明确指出,短期股价可能继续受到正面刺激,但行业基本面好转尚需时日。目前钢铁行业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下游各行业需求继续大幅萎缩的状况至少要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除了4万亿的政策以外,中钢协还向相关部门提出调整钢材的出口政策,对出口进行必要的总量控制的同时,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限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特别是适当调高高附加值钢材的出口退税。”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连宝钢都已经变相减产了,这说明钢铁行业离政策的调控不远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部分钢铁水泥基建个股短期涨幅超过50%

    钢铁板块尾盘强拉 短期面临回调风险

    济南钢铁3.8亿增发股上市 早盘一度蹊跷停牌

    钢铁水泥获利回吐券商传媒接棒领涨

    钢铁行业:市场重回普跌状态

    钢铁行业:有利于缩短行业调整周期

    周三早盘钢铁股略显疲态

    中国钢铁行业对十项举措反映热烈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