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灾后重建电力设施首当其冲 投资机会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1:50 《新财经》

  文/陈思

  没有了电能,很多工作都无法进行。灾后重建,电力恢复应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

  抗震救灾已经转入恢复重建阶段,电力系统的任务将变得十分艰巨。任何灾后重建,都必须有充足的电力供应作保障。因此,电力设施的灾后重建,成为整个灾后重建的首要目标、重中之重。

  2008年5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四川电网灾后抢修恢复重建的方案细则》,明确了电网灾后重建工作的时间表。细则规定:在6月10日前,完成四川主网受损设备和配网设备的抢修、改造,满足受灾地区全部用电需求;8月31日前,完成受灾地区电力设施原地重建工作。电网的快速恢复,将为灾后重建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

  电力设备投资机会凸显

  风险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表示,据初步估算,汶川强烈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00亿美元。而据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估计,地震可能会导致5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今年初,雪灾的经济损失为1516.5亿元,也就是说,这次大地震对经济造成的破坏,是雪灾的2.5倍。

  根据国家电网的统计,受地震灾情影响,被迫停运的电站共167座,受损主要集中在220千伏以下电站。

  6月2日,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就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电力供应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这次地震造成的电力系统损失和破坏比较大,特别是离地震中心比较近的省份,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的电力设施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四川省的电力设施遭受的破坏是最严重的,其中绵阳、德阳、广元、成都及阿坝州5个地区共54个县区的供电系统受到地震严重影响。

  在国家电网召开的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卢健表示:地震使国家电网遭受重大损失,主要受损的为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初步估计可能超过100亿元。

  由于四川电网体制比较特殊,农村电网的损失更加严重,重建难度也最大。四川省2007年完成电网投资109.5亿元,是计划的115.5%;“十一五”期间,四川电网总投资规划为365亿元。今年年初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和刚刚发生在四川的地震,促使政府不得不加大对电力设备的投入,实际投资规模将会超过规划的投资金额,国泰君安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实际投资很可能会超过500亿元。

  在灾后重建时期,对损坏电网的修复将增加对电力塔架、输电线缆等输变电设备的需求。对电力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灾后重建的需求拉动,有利于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输变电系统重建参与公司少

  汶川地震中,输变电系统是整个电网系统内损失最重的,中信建投的分析师陈夷华认为:可能受益于灾后重建的主要是那些生产变压器、开关、线缆、电力保护、塔架等设施的上市公司。

  在输变电系统中,输电铁塔和电线电缆的损失是最为严重的。在灾后重建中,首先需要修复地震中损毁的铁塔和输电线缆。但在上市公司中,仅有五洲明珠(600873)、宝胜股份(600973)等少数公司从事此类业务。

  宝胜股份主要生产电线电缆,是该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销售给电力、冶金、房地产等行业,其中,服务于电力行业的业务比重约为20%。2007年报显示:公司在重庆、成都、西安为代表的西部地区销售收入为3387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地区之一。但由于该地区的业务比重不大,灾后重建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有限。

  五洲明珠持股76.9%的潍坊长安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铁塔生产企业之一。但公司200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西南地区业务收入仅为780.8万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在西南市场份额很少。

  铁塔和电线电缆(中低压)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市场相当分散,仅从灾后重建的角度寻找投资标的,难度相对较大。但一条完整的输配电线路不仅仅需要铁塔、电线电缆,开关、变压器的等重要输配电设施也一样会从中受益,灾后重建对整个输配电行业的正面刺激值得关注。

  特变电工(600089)在变压器和电缆电线产品方面均存在一定优势。2007年,特变电工的变压器和电线电缆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到了59%和24%,实现了34%和42%的高增长速度。2008年4月,特变电工旗下的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联网工程和呼伦贝尔至辽宁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4个招标包中,独中两元。

  同时,特变电工旗下的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省电力物资公司等四家企业联合设立的,是原国家电力部指定的全国105家输变电产品供货单位之一,四川省八十户重点企业之一。地震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多个抗震救援小组,奔赴德阳市多家医院和重灾区绵竹九龙镇支援灾区抗震救援工作,在今后的灾后重建中可能获得较大市场份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