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行业影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24 顶点财经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中直接以银行信贷形式体现的资金来源仅占到17.28%,但如果考虑购房中的按揭贷款,以及其他资金中间接来自于银行信贷的部分,我们认为银行贷款在开发商资金来源中所占到的实际比例应该接近50%。因此,央行本次收紧信贷之后,对于部分资金融资渠道不畅、开发速度慢、资金运转存在问题的企业,应该又是一次冲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资源整合,将是今后发展的主要趋势。滚动开发能力强、融资手段多样、经营思路明确的公司会进一步在调控中获取更对多的优势。

  2.2对购房者的影响

  在提高存款准备金之后,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有可能减少,个人住房的按揭规模也将受到影响。从去年的“第二套房贷款政策”、“关于第二套房定义”等相关政策出台之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市场准入门槛就已经开始提高。而目前贷款规模缩小后,投资性购房贷款的难度还将增大。我们预计08年个人房贷按揭市场是否会开始对“第二套房”政策有所松动现在还很难估计,但对于购买小户型、首套住房的购房者影响不大。

  3.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票市场房地产板块的影响

  我们总结了自2007年以来,历次提高存款准备经利率之后房地产板块指数的表现。从统计情况来看,市场反映表现不一。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房价的波动更能影响整个市场的走势。

  4.对今后市场的判断

  对于基本面较好的地产上市公司而言,资金面冲击不大。优质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多方位的渠道进行融资,通过加快开发周转速度来缓解资金压力。与此同时,资金面趋紧还可以进一步加大行业内部的整合与竞争。这可以使得优质地产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和兼并取得更多位置更好、价格优的土地。

  但是在成交量萎缩、资金面受到挤压的情况下,对于中小房地产发展商而言,进一步降低价格回笼资金将是其面临的艰难选择。这有可能造成市场价格的进一步波动。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提高准备金率对上市公司的可能冲击主要来自于市场价格波动而造成的销售压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