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运输业将保持高速增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紧抓升值主线

  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影响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衰退以及央行紧缩信贷的举措都将对08年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根据国内众多机构的预测,08年我国的GDP增速仍将保持在10.5%左右,国民经济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按航空运输产业的运输周转量与GDP的弹性系数取1.6—1.7计算,08年我国民航运输业的平均增速将保持在17%左右,我国的航空行业依然繁荣,航空公司和机场将由此受益。

  3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报收于7.08,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达到2.58%。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通胀水平急速上升以及美国经济疲软和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使得在08年人民币升值有加速的趋势。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从全年看08年的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7的水平,人民币升值无疑对航空公司是重要利好。我们认为,南方航空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

  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同时,油价也创出了历史新高,3月10日国际油价一度达到108.21美元/桶的新高。在能源需求不断增加,而美元疲软、地缘政治、投机交易等因素又无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将继续维持上升的趋势。在目前国内航空市场持续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有能力将高油价的压力部分转移给旅客。在目前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情形下,燃油附加费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整合有待时日

  在08年第一季度航空业中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事件莫过于“东新恋”被否、东航拒绝中航的入股建议、东航迅速地与南航结盟以及与中国一航成立了专营支线的幸福航空公司,处于整个事件中心的东航在短期内频频动作,表明了东航急于摆脱目前的困境。虽然目前国内航空行业的景气帮助东航在短期内经营有所起色,但是其竞争对手——国航和南航已经完成了它们的枢纽航线布局,并分别加入了星空联盟和天合联盟,实现了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对接,竞争对手留给东航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而东航一方面既要面临着竞争对手对其上海大本营的抢夺,又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公司内部的整合以及战略转型,难度相当大,需要决心、资金和魄力。目前东航与南航的全面合作应是东航自救的第一步,但合作的效果如何还将拭目以待。

  上海作为重要的航空枢纽,历来为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而目前在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自身的实力都不强,因此在中航成功阻击了“东新恋”后,即使中航入股东航还有变数,但已为国航争夺上海航空市场的份额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在全球航空自由化步伐加速的行业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不仅面临着国内同行的竞争,更面临着外航的竞争。07年5月22日,中美双方修改了04年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协议书,此次中美航空运输协议是中国民航对外签署的最大程度开放的协议。回顾04年中美运输协议签订后,国内航空公司的始发/到达中国的国际旅客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52.9%下降到2006年的45.5%,国际货运的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38.3%下降到2006年的31.4%,与巨无霸的外航相比,国内航空公司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管理水平等方面都相去甚远,如果不能提高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力,则国内航空公司将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整合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级承运人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国内航空公司的整合是必然趋势,但目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到民航总局,因此航空行业的整合还有待时日。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