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运输业将保持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发证券 卓悦

  07年航空运输业完美收官,我们预计08年行业景气依然。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只要影响行业发展的基本因素不发生重大变化,未来两年航空业务年均增速将达到17%,快速增长的业绩可以抵消高估值的压力。

  同时,要抓紧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线。在全球航空自由化步伐加速的行业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不仅面临着国内同行的竞争,更面临着外航的竞争。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整合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级承运人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08年景气依然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07年民航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分别为3605744万吨公里、2776.33亿客公里和114.7亿吨公里,分别比去年增长了17.9%、17.1%和21.6%,07年航空运输业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

  08年初南方地区虽然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暴风雪天气,但在春运期间,民航共飞行航班29302班,比去年同期增长14.2%;旅客运输量达到3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另从航空公司1月份生产数据上看,南航和国航的RPK同比增长22.1%和18.3%,RFTK分别同比增长28.8%和5.1%,载客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8.9%和13%,冰雪灾害挡不住回家的脚步,08年初的航空运输业依然延续07年较快的增长势头。在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运力供给依然偏紧,1月份南航和国航的ASK同比分别增长11.6%和7.6%,ATK同比分别增长12%和0.1%,供需缺口的存在另一方面维持了行业的景气度。

  但我们注意到,到08年2月份全行业已引进飞机65架,数量同比增长124%,飞机均价为1711万美元,此次引进飞机主要为中小型飞机,主要用于国内航线的运营,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航空需求。随着08年奥运会的临近,预计飞机的引进速度将加快以满足奥运会巨大的需求,在未来几个月内供需缺口依然存在但将有所缩小。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