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纸”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世新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2007年国内造纸企业的产能,大约在8800万吨-8900万吨,“这已经非常接近政策所规划的2010年9000万吨的产能目标”,就此,国家发改委在未来三年几无审批空间。

  此外,国家环保总局绿色证券令的出台,也令上市公司在产能扩张上有所顾忌。“以前很多造纸企业,都是先上马项目,然后再去补办手续,现在肯定都不太敢这样做了。”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述不愿具名的造纸行业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环保不达标的造纸企业,在进口废纸方面也面临着诸多限制,而从国外进口废纸,正是国内造纸企业的主要原料来源。

  “这必然导致强者恒强”,李世新向记者表示。

  人民币双刃剑

  对于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的影响,市场多有激辩。

  “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多少要利好一些。”王峰向记者表示。

  国内造纸行业,多从国外进口木浆或者废纸,而其产品,则主要在国内销售,从这一角度,人民币升值将使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原料成本下降。

  在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中,亦对此有所计算。以新闻纸为例,生产1吨新闻纸需耗约1.3吨废纸。2008年1月份新闻纸价格为4900元/吨,以华泰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新闻纸毛利率19.09%为依据,计算可得,人民币汇率升值1%,新闻纸毛利率将提高0.42个百分点。

  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升值对中国造纸的出口,抑制作用也有所体现。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纸品的净进口国开始向出口国转变。“像新闻纸,国内已经是供大于求,如果出口能量得不到释放,就会对行业造成影响。”王峰向记者表示。

  长城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仍看好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行业前景。该报告分析,虽然我国纸品的出口已经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但其在国内的产、需的占比仍微不足道。相反,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度依然非常大。

  “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将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价格,提升国内企业的盈利能力。”

  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购买力提升,很快淹没在全球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中。

  “木浆和废纸的价格,涨得太快了,已经超过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所以目前我们还感觉不到升值带来的利好。”王峰表示。

  李世新则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定义为“中性”。他向记者详解此间原因。

  “从理论的角度,人民币每升值1%,行业利润将增加4%。”但这一上升空间,迅速被诸多因素所瓦解。

  首先是成本下降,必然导致生产商竞相降价,“数据显示,原料价格每下降100%,纸价就会下降50%。”就此,人民币升值导致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利润,企业只能享受到一半,即增加2%。

  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必然导致进口纸品大幅增加。“我国每年也有300万吨到400万吨的进口纸,占到全国6000万吨消耗量的5%以上。” 李世新向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