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行业:挖掘高粮价背景下的涉农概念(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17 顶点财经

  (3)大力支持农村的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以及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4)支持抗灾救灾和扶贫开发,重点支持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扶贫开发成效;

  (5)支持推进制度性改革,推动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奖补和减轻农民水费负担综合改革等三项试点工作。

  3.2社会对农村投资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我们可以认为,中央财政对三农支出的增长,拉动了社会对农村投资的增长,非农户在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不断加大(图表9)。

  农村的物质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

  近几年大中型拖拉机的使用量增长率逐年上升,而且势头较强,新农村建设对集约化用地的推动,增加了大型农用机械的需求,相形之下,小型拖拉机增长的放缓也印证了这一点(图表10-1);

  复合肥和农药的需求也逐年上升,显示农业生产对化肥、农药的需求增长稳定,其中复合肥增幅相对明显(图表10-2);

  农村用电量近几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一方面反映了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了电力需求,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民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拉动了农村的消费需求;但柴油使用量增长率的大起大落也反映出国际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业生产的制约(图表10-3)。

  总体看,中央财政对三农支出显著拉动了农村投资的增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了集约化用地和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农业生产物资,特别是大型农业机械在未来数年可望保持较快增长。

  3.4受益部门分析

  通过粮食问题,我们看到,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战略问题。粮食价格及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波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的主要调控方向就是增加供给,平抑物价。从鼓励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方面看,则更多体现在各类补贴资金上,而不会是直接的放任价格提升。因此,我们认为,从粮价上涨所引出的对农业概念的预期,虽然有可能使生产和销售部门有一次性收益提高的机会,但很难带来持续的收入增长预期。

  我们认为,政府扶持“三农”的步伐会大大加快,受益更多的是广泛意义上的涉农部门。

  短期直接受益的部门:诸如大豆等依赖进口或者某些出口型的农产品,其价格与国际价格接轨,则生产企业能够受益于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短期开始受益,并具有可持续性,主要是受益于“三农”扶持政策:

  (1)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城市化的推进,集约化用地将成为发展方向和可能,这必然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大型农业机械目前已经出现较好的增长势头,而且在未来数年都可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包括农业机械的零件、整机生产部门;

  (2)复合肥、农药需求增长平稳,农用塑料薄膜也维持小幅增长,相关生产部门受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