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行业:挖掘高粮价背景下的涉农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17 顶点财经

  平安证券 李虹蓉

  1全球粮食供求矛盾长期化,农业问题将上升到各国发展的战略高度

  1.1粮食库存下降粮价飙升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绘制的2002-2004年饥饿图(图表1),全球大部分人口密集地区,包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粮食供给短缺,(图中颜色越深表明粮食供应缺口越大),非洲的情况最为严峻。世界谷物种植面积、产量、消费量以及库存(图表2)的数据显示,1998/99年~2007/08年的10年间,大多数年份全球粮食总供给不能满足总需求。在耕地面积多年变化很小的情况下,粮食产量的增长难以满足需求的增长,粮食库存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7年,全球粮食库存降到20多年的最低点。

  1.2粮食资源化打破了原有的全球粮食供求格局

  在能源价格不断走高的环境下,生物替代能源的开发成为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和巴西两个玉米出口大国在06/07年度减少玉米出口用以生产乙醇,美国2007年12月通过的能源法案要求在2022年到来之前,乙醇的使用量必须提高6倍至每年360亿加仑,其中150亿加仑为玉米乙醇(大致会消耗1.4~1.5亿吨玉米),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各国对粮食供给前景的担忧。目前美国农业部预计2007/08年度乙醇行业的玉米用量为32亿蒲式耳(约为0.81亿吨),而08年预计美国玉米产量为136.7亿蒲式耳(约3.47亿吨),世界玉米总产量为7.69亿吨,显然,美国玉米产量的20%用于生产燃料乙醇,必然会给世界市场的玉米供给带来较大影响。

  大量增加的工业需求打破了全球以往的粮食平衡体系,使得粮食供给形势更趋严峻。

  玉米供需不平衡带来的价格上涨,必然会通过“价格效应”和“替代效应”,造成其他粮食(小麦、大豆等)以及食品价格的上涨。(详细请参见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陈逊、李镜池08年1月17日报告《主要农产品的价格走势和供求形势分析》)。

  过去30年美国粮食价格走势(图表3)反映了旧的供需平衡体系下粮食价格的波动是维持了箱体振荡,但随着07年粮食工业用途的大量增加,美国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均突破了过去30年的箱体,创出历史新高,这是粮食供需平衡打破后在价格上的反映。

  1.3各国政府应对高粮价措施将改变未来世界粮食贸易格局

  原有的世界粮食供需平衡被打破之后,由于种植面积的局限等因素,供给不能迅速跟上满足需求,给粮价带来上涨压力;同时,由于美国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大幅增加,使大量资金涌向供给短缺的部门,包括粮食和大宗商品,并引起这些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扬。因此,粮食价格和粮食储备成为各国政府必须严肃应对的紧迫任务,农业问题提升到各国发展的战略高度。

  高粮价影响下,各国纷纷出台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2007年初,作为世界第二大小麦和大米生产国的印度宣布,整个2007年都将禁止小麦出口,随后宣布限制玉米出口,07年10月又禁止了面粉出口;农产品出口大国阿根廷在去年11月宣布,将大豆、豆油、豆粕、小麦、玉米的出口关税大幅上调;世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也宣布,对小麦出口加征10%关税,对大麦出口加征30%的关税;2007年12月20日中国开始取消粮食出口退税及其制粉出口退税,之后,财政部宣布,2008年都将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粮食和制粉等征收出口暂定关税,税率在5%-25%不等。并宣布从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