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有近忧无远虑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我们认为钢材价格的上涨对行业的海外市场影响不大。从目前行业发展状况来讲,参与海外市场的细分子行业主要是造船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而这两个行业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就是性价比,即同等性能条件下,我国产品的价格更低。因为推动本次钢材成本价格的上涨的动力来自于全球市场铁矿石价格的上调。因此国外同类公司必定也要承受钢材成本价格的上涨,未来产品的提价也应该是可以预期的,当然提价的幅度可能有所差别。另外考虑到我国产品性价比优势较高,即使成本上涨,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或者说我国产品价格上调10%,这不会影响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

  国内市场,成本价格上涨只能导致水涨船高,最终导致成本部分或全部转移到下游行业。目前可能存在的状况是某些竞争激烈、毛利率比较低的行业可能受到较大的冲击,这最终可能导致行业格局的整体洗牌,这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

  短期来看,此次钢材价格上涨固然给行业厂商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利润空间遭到挤压,但从长期来看,此次钢材价格也向整个行业发出了一个信号:机械行业的振兴要依靠自主创新、要依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等举措。因此钢材价格上涨不失为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契机。

  首选承受能力强的公司

  钢材成本价格的上升,上市公司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积极应对: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毛利率,从而维持公司的利润空间;公司对下游客户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因而可以将原材料成本部分的转移到下游客户;某个细分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结成价格联盟,从而将原材料成本部分转移到下游客户,但由于缺乏约束,因而可行性较差。根据以上分析,如果公司的行业优势不甚突出,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则公司所面对的成本压力最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钢材价格超预期的大幅上调可能是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钢材价格的上涨对所有厂商应该是等同的,无论国内,无论国外,差别就在于上涨的程度,但不影响实质,公司对成本上涨的承受能力将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所在。本来行业地位优势非常明显的企业将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上市公司,对于竞争激烈,且正处于价格战的行业,无疑是火上浇油,很可能造成行业的重新洗牌,优秀公司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而奠定行业的竞争格局。

  我们认为:产品附加值高、综合毛利率高的厂商受到的冲击比较小;而竞争环境恶劣的行业则会受到较大的冲击,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综合考虑行业发展状况、公司毛利率高低、行业地位和行业竞争环境,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某些子行业和数控机床行业的上市公司仍然可以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风险提示

  宏观紧缩风险。2007年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虽然目前调控的影响尚未显现,但这并不排除未来发生的可能。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近年来,国内公司纷纷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出口收入已经成为一些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性价比优势是我国机械行业出口的最大优势,然而一旦人民币持续贬值,势必会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

  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无疑将造成行业成本提高。由于订货与发货存在一定的时间差,钢价上涨会造成机械企业利润降低。而且,部分子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难以相应提高。这对于原材料成本占比数值较大、竞争比较充分的子行业影响较大,如造船及机械零部件行业。

  部分子行业产能过剩。机械行业的投资存在一定的周期性,装载机、叉车行业由于前些年市场增长较快,引来了大量投资,目前产能相对过剩,如果下游波动,会引起行业景气度下滑。普通机床、机械零部件等子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当需求下降时,现有产能也将相对过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