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版业:冰雪渐融 静待行业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19 顶点财经

  光大证券 范敏

  报告起因:出版传媒博士后基地确立,安徽出版集团借壳上市

  潜在催化因素:政策面松动

  近期传媒跟随大盘有小幅反弹:

  近期大盘振荡幅度较大,受2月25日出版传媒确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基地消息刺激,出版业乃至传媒板块整体走强;安徽出版集团以旗下所有出版、印刷业务向科大创新增资,以持股比率61.9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告发出后连续四个交易日无量涨停。

  政策面松动,行业竞争格局更加合理:

  我国出版业有两大特征:一是区域性强,中央、地方两级分布、31家综合出版集团为主体的竞争格局。一般以省级出版集团为主体,各省以行政区划为各自为据,在省内具有较强的垄断优势;二是政府管制力度强,在以前内容编辑业务不允许上市。由此造成出版业发展受阻,上市公司股价不能反应其真实竞争力。近来政策面有所松动,出版传媒首次将意识形态较弱的出版社打包编辑业务整体上市,揭开了出版业市场化改革序幕。

  内忧外患迫使出版企业寻求跨媒体、跨区域投资机会:

  行业所受到的外部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互联网技术让更多人习惯在网上浏览免费信息,尤其是新闻特征较强的报业受到的冲击尤为巨大,这种趋势对图书出版企业影响也在逐渐扩大;二是出版业最终将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各大出版集团赖以生存的教材垄断出版业务最终也将由众出版社分而食之,寻求与新媒体合作机会、扩大非教材图书出版成为出版企业增强实力、维持市场地位的新思路。

  投资建议:估值较高,持币静待投资机会

  传媒板块平均市盈率高于50倍,行业整体投资机会不多。出版传媒08年动态市盈率达到72倍;科大创新在安徽出版集团注入后,虽增厚每股收益达到1元,市盈率仅20倍,但受市场资金追捧,连日无量涨停,有价无市,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出版业动态,持币静待新的投资机会。

  事件描述

  事件一:2月25日,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企业博士后科研基地,成为第一家获此资格的出版企业。该基地将结合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的实际和出版传媒的战略规划,对一些关键性课题进行深入分析,促进研发向生产和效益的转化。消息公布当天出版传媒涨停。

  事件二:2月28日科大创新公司董事会决议称,拟向安徽出版集团发行不超过1.22亿股,购买其拥有的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发行价格为13.88元,注入资产合计16.8亿元。本次交易购买的安徽出版集团资产囊括了旗下所有出版及印刷业务,收购完成后,安徽出版集团将以持股比率61.9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使公司成为继出版传媒外第二家在A股上市打包编辑业务的出版类企业。

  博士后基地:增强核心竞争力

  出版传媒作为第一家在A股市场将编辑业务打包上市的出版企业,带动经营业务全面持续发展,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作用。2月25日确定的博士后科研基地将重点开展与国际大型出版传媒集团的比较研究,对跨媒体、跨地区、跨国界扩张发展路径和模式等关键性课题、热点课题进行深入量化分析;重点研究出版新技术、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盈利模式,促进研发向生产和效益的提升与转化。以理论与实战的双向结合,推动文化、出版、传媒创新,不断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