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把握价格反弹下的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50 顶点财经

  平安证券 彭波

  LMEX月环比上涨23.66%。全球通胀压力加大,而相应的实际利率水平偏低、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因此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与此同时,出于规避通胀压力和地缘政治冲突避险的需求,加上美元贬值、油价走高、金融市场动荡,黄金价格也屡创新高——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之下,导致寻求安全投资途径的市场资金对大宗商品的热情追捧,低迷了一段时间的大宗金属商品市场由此重新成为了关注对象。再加上近期以铜为首的部分大宗金属库存配合默契的减少以及能源供应的紧张,从而成就了此轮金属的强劲反弹。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全球流动资金过剩局面持续,一旦外围环境配合,如石油、黄金和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扬,美元持续贬值,不排除金融属性阶段性增强的国际金属价格在短期内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性。

  金属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外强内弱的格局。在目前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并未改变,1月份CPI数据过高,预期政府对于物价调控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的宏观背景之下,国内投资者似乎更为关注金属供需这一基本面。

  换句话来说,更为注重金属的商品属性。我们认为,这种外强内弱的格局,一方面是受人民币加速升值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其实也间接体现了基本金属目前并没有获得强劲的基本面支撑。未来金属价格的走势将取决于其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之间的博弈。

  板块显现出明显的交易性机会。一季度已经走过2/3,板块也经历了持续大幅度的调整,总的来说,板块正在向投资安全区域靠拢。基于近期金属价格的强劲反弹,我们认为板块还是出现了一些明显的交易性机会:充分受益于08年氧化镧价格的突然快速启动和稀土行业的持续景气的行业龙头——包钢稀土(600111)始终是我们主推的投资品种!而在黄金价格势如破竹般冲向1000美元/盎司的走势下,我们一如既往的强推山东黄金(600547);同时,我们建议强烈关注09年PE<20倍的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如阳之光(600673);最后,金属价格的悄然回暖为有色类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稳定的增长提供了保障。建议关注资源类的,具备较大生产成本优势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如江西铜业(600362)等。

  我们在2月8日的行业一季度策略跟踪报告——《等待,也许仍是板块最好的投资策略》中对短期金属价格的上涨原因已经有过比较详细分析。认为,当时的金属价格反弹主要归因于中国罕见雪灾导致电力紧缺企业减产,以及美联储降息带来的短期提震作用。同时,因高生产成本的拉动和矿业巨头并购导致的全球资源进一步集中对金属价格产生了长期积极的支撑作用。随后,在2月份剩余的日子里,金属价格加速反弹,似乎有冲破前期高点的欲望——事实上,锡价已经创出了此波牛市的新高。

  坦白说,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想要准确判断此轮超级牛市中的金属价格在特定区间(如:三个月、半年或者一年)内的走向难度较大,我们能做到的是尽可能地将影响金属价格的各类因素罗列出来,分析多空因素在不同时段有怎样的PK结果。

  2.4锡:供应仍是关键

  我们认为,锡的需求在08年将保持稳定,但由于全球近70%锡矿资源和约63%的冶炼产能掌握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手中,只要两国供给方面一有风吹草动,价格就会出现剧烈波动,07年,市场就是利用印尼供应问题大肆炒作推高锡价,目前看来08年影响锡价的关键仍是供给。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