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紧缩短期难改 银行股优势显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19 顶点财经

  十一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出台,将大力推进金融综合化经营试点。《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是党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科学发展观后,编制的第一个金融业中期发展改革规划,主要阐明“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我国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指出将全面提升金融业竞争力,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巩固工、中、建、交的改革成果,加快农业银行改革;积极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结构,包括积极发展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公司)债券市场、培育金融衍生品市场等。规划还指出将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交叉销售、相互代理等多种形式,开发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的金融业务,发挥综合经营的协同优势,促进资金在不同金融市场间的有序流动,提高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整体效率。

  我们认为,金融十一五规划指明了监管层对银行业混业经营的支持态度,未来将大力促进金融业大型综合金融集团的发展。这也将有利于银行业将其经营触角伸向信托、租赁和保险业务,可以预见大中型银行将发挥其资金优势,通过行业内的兼并收购或合资成立子公司等方式,加快其混业化经营的步伐,未来将不乏出现中国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航母。

  2月银行业股票市场表现分析

  2月银行股表现落后大盘。截至2月25日,2月银行股指数涨幅为-4.80%,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2.18%。银行股中涨幅最大的银行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上涨了5.38%和3.00%;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跌幅最大,达到了-15.22%和-14.18%。

  3月银行业运行趋势展望

  央行仍将采取继续从紧货币政策。目前通胀形势仍较为严峻,1月份的CPI又创新高,央行将继续采取从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上半年的通胀压力将加大,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很难有所改变。如果下半年通胀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后,货币政策才有松动的可能性。央行将采取数量型工具,或继续提高准备金率来达到紧缩银根的效果。

  关于银行不良贷款的讨论。目前来看,银行贷款可能在以下三个领域产生一定的风险,分别为:1)由于紧缩政策,一方面会使银行的贷款增速下降,另一方面,一些长期依赖银行资金的企业由于资金链的断裂,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2)出口企业,由于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企业的竞争力下降,从而引发不良贷款的风险;3)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相关贷款,房地产企业受到宏观调控因素,部分地区出现房价大幅回落,由资金链断裂产生的不良贷款风险,以及个贷出现的违约风险等。

  虽然,07不良贷款余额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不良贷款往往是一个滞后的指标,通常在实体经济出现问题之后才会显现。我们认为,08年不良贷款在上述领域可能出现一定的风险,但是整体上看中国的宏观经济上行的可能性仍大于其下行风险,不良贷款在08年出现恶化的可能性较小。此外,目前上市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大都超过了100%,抵御不良贷款风险的能力已大大增强。

  大规模的银行限售股解禁或将对股价产生一定压力。2008年有部分银行股或将对股价产生一定的压力,其中,招商银行在2月27号将有17.22%的限售股解禁。此外,浦发、中信、交通银行等在5月份都有一部分股票解禁,或将对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

  3月银行业重点公司投资建议

  关注民生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S)事业部改革之后有望提高其经营效率,发行可转债之后也有利于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可适当关注。招商银行(600036,SS)是国内最具零售业竞争优势的银行,并通过发挥其优质的客户资源有利支持了其中间业务的发展,同时,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所占市场分额也是全行业最大的。招商银行核心竞争力明显。

  投资建议:受平安、浦发银行的再融资事件的影响,金融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我们认为从长期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再融资需求实际上是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同时,收购和兼并事项也将有利于其金融企业未来的经营战略打下基础,对上市公司本身是利大于弊的。紧缩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但对银行业的影响相对来说仍比较有限。在经历过次贷危机、紧缩政策等不利因素后,银行股仍具备投资价值,银行股08年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为21倍左右,股价已存在一定的吸引力,可积极逢低增持。我们仍维持银行股的投资评级为:

  未来12个月,有吸引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