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行业:2008年1月家用空调淡季不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47 顶点财经

  光大证券 丁杰人

  报告起因家用空调销售数据快报

  潜在催化因素

  一月份空调销售数据表现极好,但我们预计将会在3-6月份开始回落:

  一月份家用空调国内销量243.5万台,同比增长47.63,出口386.5万台,同比增长76.7%。一月份国内销量延续去年12月趋势,同比增速非常高,我们认为这与家用电器需求与房地产市场景气的滞后有极大关系,我们认为这一现象乐观估计可能持续到今年6月份,初步回落迹象可能从3月份将开始有反映。同时国内库存表现良好,环比减少2.82%。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出口高速增速非常奇怪,这与我国1月份整体出口较高同比增速相符,但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确认,我们认为对欧盟及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是其主要原因,就目海外形式来看,出口将随全球经济放缓而放缓。

  塑料及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白色家电涨价声四起:

  随着全球原油的大幅上涨,化工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同时由于铁矿石的涨价导致钢板价格预计也大幅上涨(宝钢一提价15%-20%),预计全年白电企业成本压力仍然较达,其中冰箱受到成本压力最为明显。因此目前白色家电涨价声四起,主要以外资企业与青岛海尔率先提出。我们此前报告已经预计今年白色家电价格将出现上涨,并且认为价格小幅上涨将能弥补成本压力。从目前来看,这一现象正在发生,白色家电涨价是否能转移成本压力将在白电龙头一季报中毛利率得到体现。

  我们维持美的电器为08年家电行业中第一买入顺序:

  我们维持美的电器买入评级,认为冰箱价格上涨及相关并购及收购将是股价催化剂同时也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此外本报告仅是对一月份家用空调数据的快报,关于1月份家电行业月报将会在稍后的数据公布后推出。

  风险提示:

  家用电器行业自12月以来显著跑赢大盘,目前相对PE已恢复到合理水平,股价目前受大盘影响未来将明显增大。

  1月家用空调淡季不淡,我们认为景气高点已经来临

  一月份家用空调国内销量243.5万台,同比增长47.63%,出口386.5万台,同比增长76.7%。一月份国内销量延续去年12月趋势,同比增速非常高,我们认为这与家用电器需求与房地产市场景气的滞后有极大关系,我们认为这一现象乐观估计可能持续到今年6月份,初步回落迹象可能从3月份将开始有反映。同时国内库存表现良好,环比减少2.82%。我们认为随着房屋市场继续的低弥,家用空调需求将在下半年出现明显回落,我们仍然维持08年需求增速回落的前期判断。

  我们一再强调房地产市场与家用空调的相关性分析,但是家用空调的需求针对房地产市场相对有滞后性,主要因为房屋销售确认与实际装修及入住有相当的时间,从一般的经验来看需要3-6月或是更长,这方面我们可以从家具市场的零售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房地产自11月开始进入低迷时期,但是家具的零售却是还保持相当的旺盛,这与家具的滞后消费关系密切,同时家具的消费相关性与家用空调无论从月度和年度数据都表现非常强劲。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