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农业股高估值风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3:39 股市动态分析

  国际农产品价格是由供需变化导致,那么国内的农产品价格是否也有核心的支撑因素呢?

  国内农产品定价权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国际定价的农产品,如大豆和棉花,国内市场对进口依赖度较大,国内价格由国际价格决定,在全球农产品价格攀升的过程中必然会相应涨价(如图2);另一类则是由政府定价的农产品,如玉米、小麦、糖等,政府的行政干预力度较强,政府通过转移支付稳定价格(如图3),而且从短期来看,仍然供求平衡甚至供大于求。因此,这类农产品尽管长期来看也会涨价,但近期的价格上涨主要受到国际价格和国内政府惠农政策的影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上涨原因并不一致。  

  产品涨价不等同于公司业绩增长

  在产品涨价的背后,我们应当看到的是农业上市公司收入的扩张未必能够带来利润的增长。我国农业上市公司中真正从事粮食种植业的很少,大多从事经济作物种植、加工业和养殖业,市场普遍认为产品涨价最受益的是种植业农业公司,这类公司生产成本较低,利润上升弹性很大。

  事实上,在CPI高企下,劳动力、土地、肥料等要素成本的传导速度越来越快,农业公司均面临着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而我国的农业上市公司大多仍然处在粗放式经营过程中,市场进入门槛较低,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转嫁成本能力也较弱,产品涨价带来的收益增加很可能被成本上升所削弱或抵消。

  联合证券研究员刘树坤指出,粮食涨价给生产者带来收益增加持续的时间都不长。在粮食涨价的当年或者第二年,农药、化肥等农资以及人工成本都将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并很快拉低了生产者的盈利水平(如图4)。很多农业股的上涨并不是来源于上市公司自身业绩的增长,而仅仅只是非理性炒作带来的板块联动效应,投资者实质上夸大了产品涨价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度。

  警惕板块高估值风险

  根据市场统计,目前wind农产品指数的21只成份股08年平均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24倍,机构重点农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8倍左右,而大盘在大幅调整之后,动态市盈率只有24倍。考虑到很多农业上市公司的资源不可复制性,农业板块的估值一般会高于其它板块,但目前高估值很可能是在市场噪音干扰下投机性行为的反应。建议投资者多警惕目前农业板块的估值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