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德农 先锋将分享国内种业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42 顶点财经

  而“良种”又分为两点,即种业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和发现潜在优良品种的能力。

  国内过去的研发基于各地农科院,各个农科院和种业公司都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同时又不具有绝对的研发能力,使得过去陆续产生登海系列、农大108、郑单958、浚单20等不同品种的交替领先。

  对于国内种业公司,发现潜在优良品种和自身研发能力同样重要。因为任何企业不存在自身的绝对研发优势,就需要借助外力发展。“良种”的产生总需要漫长的过程,一个试验田良种,需要经历企业在不同地区的推广试种,才能证明是优良品种。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投入和3-4年以上的时间,所以发现潜在良种是一个种业公司的重要竞争力。

  我们在认为北京德农仍将是国内领先的种业公司时,碰到的最多的问题是德农不具有很强的自身研发优势。我们认为,在国内不具备绝对研发优势的企业背景下,德农的研发和发现良种能力已经构筑了在品种上的竞争力。而且,事实证明,公司在过去持续发现推广国内销量前两名的“郑单958”和“浚单20”,行业地位变得强者更强。

  销售推广能力与“良种”同步的是销售推广能力,分为制种推广能力和销售推广能力。

  所谓制种推广能力,既有前面说到的把地区性种子的种子推广开来;也包括制种时候的质量控制。以郑单958为例,四家授权单位:北京德农、金博士、秋乐和金娃娃,北京德农是四家中自有繁育基地最多的,同时也是制种质量控制最好的。相反,金娃娃几乎是四家中制种质量控制最差的,所以产品售价和销售能力也最低。

  销售推广能力

  包括经销商控制和经销商返利。因为种子行业是一个经销商预付款和销售结算返利的行业,其伴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而对经销商控制的加强;同时,经销商价差和经销商返利给予销售渠道以足够的动力。

  这点上,北京德农在国内的控制力上明显领先。目前先锋所冲击的是,是全新的销售理念和返利规模上。

  因此,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北京德农和先锋(中国)将领先国内其他企业,分享国内种业市场。

  德农和先锋代表两类方向,都值得推荐

  我们认为,先锋的经营生产理念将极大冲击国内的种业市场,比如单粒播种、以每亩需种量颗粒出售、加大成本投入提高产品售价,这些都是之前国内厂商所不曾策划的。

  同时,先锋对国内冲击所带来的最大的好处使我们重新认识原本的种业市场容量。正因为售价的改变,使我们原本估计的50-70亿元的玉米种子市场容量有可能上升到100-200亿。而先锋完全可以利用一部分利润用于经销商的返利上,这一点将不同于四家授权的郑单958以价格竞争为主。

  同时,单粒播种的理念08年也将迅速传播开来,我们了解的包括北京德农的郑单958在内不少品种也将采取每亩需种量装袋销售,玉米种子市场容量将因此迅速放大。

  两类方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