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寻找确定与不确定带来的机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08 顶点财经

  07年中国粗钢出口量占国内产量的比重为15%,占国际需求增量比重约为50%,这表明中国钢铁业已融入到国际市场。全球经济如进一步放缓,必然会影响到中国钢材的出口,进而负面影响国内钢铁行业的景气度。

  但正是外部经济不确定的加大,使得国内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基调可能出现松动,包括1月24日温家宝总理的“国际形势、经济环境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和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均显示出这一“松动”的迹象,而一月中旬突如其来的雪灾则有望加速这种“松动”。国内宏调政策如果“松动”,将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对钢铁行业形成利好。

  2.2矿价谈判是一门艺术

  影响矿价谈判的因素不仅是铁矿石的供需关系,还包括谈判双方的垄断程度对比,谈判策略等。08年铁矿石供求关系依然趋紧,且矿方垄断程度远高于钢铁方,因此铁矿石长单价格继续上涨几乎无悬念,目前不少机构将矿价涨幅由之前的30%上调至50%,我们仍然坚持认为30%的涨幅较合理,2月15日钢铁咨询机构Mystee1新发布的报告则表示,矿价涨幅将比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低。实际涨幅到底是多少,唯有等待最终谈判结果揭晓,这可能在3月份左右。

  3.选股策略:寻找“确定”与“不确定”带来的投资机会

  3.1寻找“确定”带来的投资机会

  受灾中减产,灾后重建影响,国内钢价在2月下旬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将随之提升,而宝钢2月20左右可能出台的二季度钢价预计上调300元/吨左右,夯实市场钢价继续上涨的基础,这均将为整个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07年以来,宝钢两次上调季度钢价,当日钢铁板块均实现大涨,且当日和当月下半月涨幅超过上证指数。我们认为这一状况在08年2月下旬也有望继续演绎。

  具体落实到个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

  龙头企业: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

  灾中未减产,且受益于灾后重建的长材类企业:承德钒钛、三钢闽光、莱钢股份

  3.2寻找“不确定”带来的投资机会

  自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1月中旬次债危机等对A股的影响全面爆发以来,市场对相关风险已有充分反映,未来全球经济前景好转或者国内从紧的调控政策“松动”,将会对大盘及钢铁“触底反弹”。国际经济前景在一季度明显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国内宏调“松动”与否更可能在3月5日—19日左右举行的“两会”上明确,但不排除2月会有局部的明朗,这可能给2月底、3月初的钢铁板块增添些许投资机会。

  此外还存在一个贯穿全年的不确定因素,即并购整合,我们在07年12月4日推出的行业深度报告《景气向上无碍并购加速》中已详细地进行了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具体落实到个股方面,我们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

  矿价上涨低于预期利好整个钢铁板块,龙头企业中突出利好武钢股份、宝钢股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