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资源供应紧张是近期短缺主因(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1 顶点财经

  直供电厂的库存水平在2007年底的下降则更加明显。直供电厂库存水平从2007年10月份的3100万吨直接下降到2300万吨左右的水平。根据安监总局的统计,目前直供电厂的煤炭水平有所回升,但是也仅仅是恢复到了2007年底的水平。

  电厂缺煤停机事故也先于冰雪天气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1月初就发生了4000多万千万电厂因为缺煤而停机的事故,而冰雪天气在全国开始发生则是在1月20日以后。这从时间上也表明,煤炭资源供应紧张是发生煤炭短缺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煤炭资源供应紧张带来电力企业煤炭短期由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个是煤炭资源供应由于政府对煤炭生产的严格管制而比较紧张,二是由于煤炭价格市场化,但是电力价格由国家全面管制,煤电联动迟迟无法启动,给电力企业盈利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导致电力企业选择停产来应对盈利下滑甚至是亏损。

  我们认为如果政府不能及时改变目前的煤电体制,未来仍有可能发生缺煤停机的事故。我们相信政府可能已经意识到制度带来的弊端,可能会先于市场预期而再次推出煤电联动。

  安全仍然是煤炭行业管理的主要目标

  政府为了应对冰雪期间电厂缺煤停机,提倡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积极组织生产,同时对于煤炭消极停产整顿的做法进行了批评。这导致市场开始担心中小煤炭企业会全面恢复生产带来产能的迅速扩张。我们认为尽管政府敦促企业进行生产,但是产能的扩张仍然非常有限。

  首先,安全仍然是煤炭行业管理的主要目标。2005年以来,政府为了有限规范煤炭生产,减少不断发生的矿难事故,订立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的手段,安全问题成为了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我们认为在政府提倡创建和谐社会,更多的关注民生的背景下,相关的安全政绩考核指标也已经完善,因此未来安全生产仍然是煤炭行业管理的主要目标,不会出现非法违规的中小煤炭企业全面开花的情况。

  第二,矿权设置导致非法煤炭企业根本没有办法进行生产。由于政府积极推动煤炭资源整合,以前非法或者不合规的煤炭企业已经进行了相关的整顿,相关的煤炭资源矿权进行了重新设置。这将导致新获取资源的所有人将严格保护自己的资源矿区,矿权责任明晰将全面消灭煤矿的私挖滥采。

  同时从实际操作来看,煤矿长期没有生产之后,井下积水和瓦斯积累较多,短期内根本没有办法恢复生产,也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第三,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未来产能扩张有限。部分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炭企业由于春节原因或者当地政府整治安全的原因在春节前后停止生产,但是之前的数据显示,这些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生产期间的煤炭资源供应也是偏紧的。

  总之,我们认为在政府仍然将安全作为煤炭企业管理主要目标的前提下,煤炭产量大幅扩张的概率很低,最多是作为政治任务而出现短期突机,长期来看这样的突机无法持续。

  未来煤炭价格将持续上涨

  我们认为煤炭资源供给紧张是造成近期煤炭短缺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预期未来的煤炭价格并不会因为天气状况的好转而出现下跌。根据我们对2008年煤炭供需格局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煤炭价格将持续上涨,上涨的幅度将超过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