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天电子:两大集团走向一体是必然选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34 顶点财经

  除此之外,航天科工作为集团公司,目前阶段也正在考虑将旗下适宜的资产业务通过整合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以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实现做大做强目标。而航天电器作为集团公司属下唯一一家元器件类上市公司,在经过2000年改制、2004年上市、上市后的快速发展后,其盈利能力及其在集团公司中的地位已有大幅度提高,将来不排除集团公司将适宜的直属相关资产注入到航天电器公司的可能性。

  中国卫星航天科技集团属下唯一一家从事小卫星研制业务的上市企业,其直属大股东为集团属下的第五研究院。在2007年度完成的配股工作中,公司收购了航天恒星以及五院下属单位503所的卫星应用业务及相关资产。航天恒星与503所为五院发展卫星应用业务的主要平台。此次收购完成后,中国卫星核心业务将由卫星研制延伸到卫星应用。

  在此次注资完成后中国卫星下一步的整合机会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大卫星研制,也即五院的最核心保军资产,二是上游器件配套制造业务。我们认为只要资产形式适宜,上游配套制造业务进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这将提高中国卫星小卫星研制产业链的完整性。而在小卫星业务之外,能否横向整合至大卫星研制,则涉及到五院未来的发展规划,短期内尚没有成熟的思路。如果从时间顺序上判断,应该是先整合上游配套业务,再考虑大卫星研制。总体来看,中国卫星在完成了07年的配股注资工作后,08年能否启动新一轮资产整合工作,尚需时间观察。

  航天信息是航天科工集团专业从事民品业务的上市公司。在股改之中集团公司曾一度将属于军民两用技术的移 动卫星通讯(动中通)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最后以中止告终。由于航天信息较强的盈利能力,其在航天科工集团中的IT业务平台的地位不可撼动,由此可以预期科工集团旗下其他IT业务有可能通过适宜的途径注入至航天信息。

  至于航天信息是否能够吸收集团公司部分军品业务,我们判断这可能并非集团公司短期内寄予航天信息的期望。

  航天长峰的资产注入预期取决于集团公司拟注入资产的成熟度。在06年5月18日完成的股改方案中,集团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两年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公允价格将优质资产和相关业务置入上市公司,且置入资产经审计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相应的销售收入不低于2亿元。同时,集团公司将不断把科研成果注入上市公司。由于原来考虑的拟注入资产业务成熟度未达到预期,使得科工集团需要重新考虑新的注入目标。能否在规定时间启动资产注入程序,我们尚不得而知。

  航天动力航天机电、航天科技、航天通信航天晨光核心业务并非电子类资产,我们在此不做赘述。

  综上所述,航天两大集团公司将根据下属上市公司的业务性质,将相关资产通过适合的途径置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有限制的整体上市。远期而言,基于航天资源优化的需要,不排除两大集团最终合而为一,最终实现两大集团下属资本平台及其上市公司的再次整合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