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被强烈压抑的那头金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

  2008年的第一个月,来自太平洋那边的风险,席卷了全球股市,中国也没能幸免。那叫牛市的股指低下了它高昂了两年多的头,同时,各类先知先觉的投资者也少见了踪影。据报道称,多数投资者已经半仓操作,而资金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群,有迹象和消息表明又在开始新一轮减仓-建仓的操作。

  但一个难以忽略的事实是,和中国众多优秀的上市公司一样,2007年银行股的年报仍将精彩。

  银行股遭遇暴跌

  在14家上市银行中,股价仍在30元以上区间的,只有4家。而10元至20元之间的有6家,10元以下的有4家。其中被市场怀疑在美国次债危机中损失最大的中国银行,其市盈率(TTM)已经只有24倍,股价只有5元多,成为了市盈率最低、股价最低的一只银行股。

  虽然传闻巨亏,但中国银行于1月29日发布澄清公告称,他们仍将保持在去年的业绩基础之上有所增长。

  可此前一份比较有威望的业内杂志的一篇报道认为,中国银行在美国次债危机爆发之中,至少损失60亿美金。在稍后的消息中,有媒体降低了中国银行损失的估计。其实无论中国银行到底亏损了多少,但是目前的迹象表明,站在中国银行背后的超级大股东轻易地抹平了其在海外的投资损失。

  事实上,根据高盛的报告,截至去年8月,中国银行投资于MBS(美国抵押支持债券)的资金约90亿美元,高盛估计评级为A级或以上。如果根据三季报数据来测算中行年末的次按状况,在经过增提减值准备后,中行持有次按类资产的总值为79.47亿美元,其中MBS账面价值为74.51亿美元,CDO账面价值为4.96亿美元,分别只占中行全部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

  另外,有人宣称,从同业拆借利率一度达到13%看,中国银行业的钱可能有点紧。

  但是雷曼兄弟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说:“那是打新股惹的祸。3%的超额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依然很宽松。”

  市场下跌超预期

  北京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吕随启认为,中国金融基本健康,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发展,但中国股市过度调整,下跌幅度远超出预期。

  吕教授认为:“涨跌本是市场常态,即使没有外部因素,在持续上涨之后,股票市场进行相应的调整也是正常的,可问题在于外部综合因素的影响,过分加大了这种调整的深度。”

  吕教授将市场导致市场超跌的原因归于五个看点:一是美国次债危机的蔓延,针对美联储的减息,又存在是否低于市场预期的矛盾,导致市场忧心忡忡;二是法国兴业银行巨亏事件,加深了这次危机在欧洲的扩散,导致亚洲难以独善其身;三是2007年,中国股市暴涨、过高过快,自身也有调整的要求,但是在国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这次调整超出了预期;四是股指期货迟迟不推出,导致权重股价值无法体现,多方做多意愿不强。据最近的报道称,有相当投资者都半仓操作,很多基金也在完成了抛售之后,等待和正在重新建仓、调仓;五是从紧的货币政策,若结合现在的市场情况和变化,很可能难以持久,而需要适时调整。

  在吕教授看来,如果中国股市再深幅调整的话,那必然威胁到实体经济的安全和利益。那时就不是市场自身可以应付的事情,而是有了必须政府救市的深层次利益原因。

  事实上,以金融银行为核心的中国实体经济的处境与行走于冰峰之上的西方金融系统被广泛认为,正处于冰火两重天。

  除了少数两家在美国买债券的大银行可能会遭受相当程度的损失外,先前有分析师特别指出,诸如招商银行这样的银行因为没有购买美国的债券,根本就不该考虑次债危机的因素。

  甚至于更为激进的市场观点认为,西方金融业的损失是中国金融业的机遇。而最初发表这个看法的是次债危机最初爆发之时的《华尔街日报》。

  关于中国银行业的普遍业绩较之前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是市场早有预期的,但是年报目前却还没有公布。

  但若以招行为例,其业绩预报也显示,该行2007年报业绩增长1.1倍以上,公司运行一切正常。

  招商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新生力量的代表,其业绩和高速发展扩张的历史一直是中国经济众多奇迹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

  有人或许会问,诸如招商银行这样循规蹈矩从来不到美国惹祸的银行,又有着优良的业绩和前景,凭什么随着八竿子打不着的美国同行下跌?显然这是缺乏道理的。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