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天气对汽车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02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王明存

  事件描述: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中南部部分省份遭遇罕见雪灾,江西、湖南等11省份降雪日数超过20年来一遇,其中雪灾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安徽、湖南、湖北和贵州(图表1)。我们据此分析恶劣天气对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

  评论:

  1、从汽车产业集群地分布以及汽车上市公司区域分布看,恶劣天气对汽车行业影响不大。

  我国汽车行业的集群地主要分布在如下区域:围绕一汽的东北汽车产业集群、围绕上汽的上海汽车产业集群、围绕东风的湖北产业集群、围绕广汽的广东产业集群,以及围绕长安汽车、北汽、江淮和奇瑞汽车的重庆、北京、安徽产业集群。在产业集群地,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围绕主机厂建厂,发挥集群优势和正的外部效应。

  从此次雪灾的分布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中南部部分省份,如贵州、湖南、安徽、湖北等地,对安徽、湖北等地的汽车产业,在原材料采购、物流、交通等方面带来一定的不便,对汽车行业的主要汽车产业集群地则影响不大。

  从上市公司的主要区域分布来看,影响也相对有限。根据我们的统计,整车上市公司中,仅有东风汽车(600006)、江淮汽车(600418)、长丰汽车(600991)、安凯客车(000868)4家上市公司在上述恶劣天气的区域范围内(图表2);汽配上市公司中,包括中航精机(002013)等8家上市公司约分布在受灾重区域(图表3)。

  2、与上市公司沟通中了解,恶劣天气对公司的经营活动影响有限。

  我们分别与相关的整车和汽配上市公司进行了电话沟通,总体来看,恶劣天气对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或产生一定的扰乱作用,但对相关公司一季度的整体经营情况影响不大。公司可以通过调整工人的上班时间、周末适当加班或者其他措施去完成既定的生产计划。这在我们和江淮汽车、东风汽车等公司的沟通中得到反映。

  另外上市公司和经销商一般都有一定的合理库存,在恶劣天气持续时间不太久的情况下,足以支撑汽车制造企业和经销企业的正常运转。相关汽配上市公司的具体沟通情况,请参照图表4。

  另外,我们也搜集了相关媒体关于雪灾对跨国汽车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合资厂的影响情况的报道,总体的判断是“影响不大”。具体情况请参照图表5。

  3、从销售环节看,合理库存和1-2月份并非销售旺季的特点使恶劣天气对销售环节的影响有限。

  对汽车企业来说,一般都有关于“合理库存深度”的规划。合理的库存深度是库存车占用的资金、保管费用、和由于缺货导致的费用加起来最小的时间区间。其中,库存车包括厂家存车、在途车和经销商存车。以一汽集团为例,合理库存深度在各个阶段的分布一般为:质保库存、售前整备车(2天)、待发车(3天)、在途车(5天)、中转库库存(5天)、经销商库存(30天),加起来一共约45天。并且从外国的经验来看,在欧洲,德国经销商的库存深度是0.7~1.1个月,法国可以达到2个月。因此合理的库存也不会导致汽车经销环节面临阶段性的恶劣天气时,发生严重的掉链现象。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