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行业:2008年人们的预期似过于乐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1:31 顶点财经

  行业中期趋势的展望

  为保护农业,“有形之手”将深入触及农资领域。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者将会继续受到保护,提高补贴与收购价格应该只是措施之一,而对化肥价格则规定“要保持稳定,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者,须报批”;对能源价格更规定不得调整,农业效益增长的大局不会受到经营成本的削弱。因此,未来全国农牧业的前景尚可继续看好。

  不过,随着农产品及食物原料供应量的上升,价格的上涨可能于节后逐渐放缓,料其在二、三季度及以后对CPI指数的拉动会较前期减弱。当然,届时调控的“弦”也将会有所放松。

  至于全国夏粮的增产前景,我们仍须谨慎观望,预计幅度介于1~2%之间。

  春节长假旺季可令市场锦上添花。一个时期以来,国内的食品消费已显出加速升级趋势,市场持续表现出由数量型增长向追求质量、健康、高品位的方向切换,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农历元月及春节长假消费旺季,这一进程将再获动力。

  1月行业股票的市场表现及整体估值

  近期市场已过度透支农业、食品业的景气。新年元月,A股市场的农林牧渔、食品、酿酒三大股票板块的交易异常活跃,平均涨幅、换手率均大大超过市场水平(如表1),其中以农林牧渔业板块更较前期变本加厉,月度涨幅和换手率分别较市场水平高出16.23个和61.37个百分点!其中:中粮屯河冠农股份新农开发新赛股份敦煌种业等起到主要拉动作用。食品业、酿酒业的股票也存在类似情形。我们前期确认的投资要点仅仅经过一、两个月便已获兑现,并且从整体上看,目前股价已大大透支了行业基本面。

  行业整体的市场价格偏高亟待纠正。三大板块虽依托着农产品牛市和食物消费领域,但其整体估值之过高,已令仅有的溢价空间消失,现在到了评级调整、价格纠偏的时候。

  即使以市盈成长率指标(PEG)加以衡量,三者的水平仍偏高,尤其酿酒板块甚高。

  2月行业评级、策略及重点股票

  在此全面调低前期评级。在本期策略中,我们将农林牧渔业、饮料业(主要指酿酒业)的评级调低为“中性”,勉强维持对食品业“中性”的评级。如果其价格能得以纠正,重回初期的缓升通道,则可再酌情对评级给予调整。

  建议采取更加谨慎的投资策略。在调低仓位及配比的同时,投资须着眼于中长线的周期阶段,或者对此暂时观望。对基本面处于出现转折中的中低价个股(莲花味精、香梨股份亚盛集团等),可在恰当把握交易时点的基础上酌情策略性参与。对葡萄酒类股也可作中长线关注。本期对已有重点股票中的曾获“超强大市”评级的新希望高金食品、冠农股份、新农开发等调低评级为“跑赢大市”,其余不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