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行业处于淡季 灾情影响有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41 顶点财经

  产品价格上涨是盈利提升的最大拉动因素

  对于化工类上市公司而言,近年来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导致此类公司的盈利能力得以明显提升。相比产品价格上涨这种正面因素而言,此次雪灾给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可能要小得多,因此应不会对整体盈利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若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化工产品价格平均涨幅为10%而雪灾影响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时间为半个月作简单静态计算,两种影响相互抵消后上市公司的整体收入将增加5.4%左右。

  六国化工:停产损失导致每股收益下降0.03元

  公司主营磷酸二铵(DAP)的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年产100万吨磷酸二铵的产能,位居国内第二。尽管公司60万吨/年磷酸二铵三期技改项目早于2005年底前就已基本建成投产,但其产能并未有效释放。公司方面预计2007年生产高浓度磷复肥98万吨,同比增长17%。产量增加和磷酸二铵价格的上涨是推动公司07年全年业绩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

  从公司收入的季度分布情况看,每年一季度收入在全年总收入中所占比例最小,且这一比例近年来呈明显下降趋势。因此,雪灾导致公司部分装置停产,应不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我们预计,如果公司装置停产半个月左右,最多将导致其今年全年净利润下降约4%。按照谨慎性原则,我们将其08年每股收益由0.633元调低至0.607元。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公司磷酸二胺产品将免征增值税。这将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将产生明显的贡献。我们预计2007-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21元、0.607元、0.677元和0.803元;上述期间公司净利润的年度复合增长率约为33%。以08年每股收益对应33倍市盈率计算,公司目标价位应为20.03元。给予“持有”的投资评级。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