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行业处于淡季 灾情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41 顶点财经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投资摘要:

  雪灾天气给化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可能带来明显影响。但天气性灾情应不会持续太久,预计多数受到灾情影响的化工企业将能在2月底之前恢复正常生产。

  化工企业的原材料存货相对充足,一季度又是化工行业的收入淡季;因此发生在一季度的短期灾情不会对上市公司的全年营收状况带来太大的影响。相比全部化工行业上市公司而言,灾区公司在上述两个方面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导致化工企业的盈利能力得以明显提升。相比而言,此次雪灾给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可能要小得多。

  我们预计六国化工停产损失将导致其08年每股收益下降0.03元。预计公司2007-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21元、0.607元、0.677元和0.803元。我们给予公司20.03元的目标价位和“持有”的投资评级。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遭受多年罕见的低温雨雪天气,对全国的交通运输及能源电力供应产生了严重影响。截至28日,已有14个省份受到灾情影响,17个省份拉闸限电,其中陕西、贵州、广西、湖南4省受灾情况比较严重。受灾情影响,部分化工企业被迫停产或者减产。六国化工发布公告称,“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公司本部和子公司部分装置减产,公司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

  电力供应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化工行业是电力消耗大户,其电力消耗在工业耗电总量中约占15%的比重,因此可能成为拉闸限电的直接受害者;且这方面的不确定性目前尚无法预知。而由于交通不畅运力紧张,灾区的一些化工企业可能面临原材料短缺的问题,部分产能将被迫关闭。不过,尽管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受灾地区仍会有大范围的降雪,但这种短暂的天气性灾情应该不会持续太久,预计未来半个月之内主要交通干线即可恢复畅通,原材料及电力供应将可恢复正常。多数受到灾情影响的化工企业将能在2月底之前恢复正常生产。

  原材料存货充足可缓冲短期供应不足的影响

  化工企业的原材料存货相对充足,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灾情导致原材料不能正常供应的影响。统计显示,化工类上市公司近年来的原材料存货持续增长,原材料存货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虽然略有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并不很大,且这种下降与近年来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不无关系。扣除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后,原材料存货和主营业务收入的比值变化状况应更为平稳,这表明化工类上市公司的生产过程相对较为平衡,并不会过分依靠单一季度的原材料积累。因此,短期原材料供给不畅的情况,应不会对化工企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相比化工类上市公司整体而言,灾区14个省份的化工类上市公司的原材料存货和主营业务收入的比值明显高于整体水平,短期原料供应不畅对这些公司的影响可能更小。

  行业收入淡季,整体影响不大

  化工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一季度一般是全年收入比重最低的季度。灾区14个省份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一季度收入比重更低。这意味着灾情发生在一季度这个行业收入淡季,即便对化工类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带来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因素对企业全年收入的影响程度也要比灾情发生在其它季度更小。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