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林牧渔:异常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51 顶点财经

  问:现在的农民还是存在看天种地的现象,刚刚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要充分发挥气象为农业生产服务职能和作用,气象部门将如何做好为农业服务?

  答:气象为农业服务是气象部门的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农业和天气气侯更密切一些,因为大家都知道农作物生长是在露天条件下进行的,每时每刻都会受到天气气侯的影响,什么样的天气条件就会决定什么样的农业生产。比如北方一般是种旱地作物为主,南方是种水稻的,这就是天气气侯决定的。在为农业服务过程中气象部门一方面把天气预报和农业生产密切结合起来,我们定义为农用天气预报,比如从播种到收获是很长的季节,在这个过程中什么时候播种是最合适的,什么时候收获、应该躲避什么天气是和气象很密切的。所以我们现在做得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农用天气预报,比如根据今年播种期间的土壤水分、热量条件来预报什么时候播种最合适;在收获的时候如果有暴雨或者恶劣天气尽量告诉农民什么时候收获合适,比如在北方最多的就是烂厂雨,就是在收获季节遇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就会影响小麦的收获。

  还有我们在这个整个过程中有一个气象的监测,什么时候收获,作物需要什么样的雨水、天气、热量条件,如果满足不了就会有灾害,我们会进行全程的监测,我们还会做一些灾害发生后的损失评估,比如出现灾害之后这个灾害对农作物会造成多大的损失,我们通过模型和一系列的方法估算出来灾害会造成多大的损失,给国家主管部门提供信息,使国家农业主管部门尽早掌握这些详细。在监测、评估的基础上我们还直接给国家提供一些产量预测,比如说在今年的天气气侯条件下,农业产量可能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是丰收的还是减产的。

  大家有一个概念就是风调雨顺,也就是盼望该有雨的时候来场雨。而实际上天气不按照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但是我们有了天气预报以后就会想办法人为地选择天气,尽量让它做到风调雨顺。比如我们有水库,可以调节一下没有降雨的时候多给点水,如果我们预测到有明显的降雨过程那水库的水就省下来了,我们尽量往风调雨顺的方向去靠,我们的天气预报就是主要起这样的作用。希望我们的预报做得比较准确,在这方面起的作用就会更大。再者,频繁的降水过程、长时间的降水过程对农业的影响,短期来讲是阴雨寡照,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大家知道农作物要有水和阳光,却说阳光的话作物不能生长,但是对长期来讲降水也是一个很好的正效应,储存水分,免得长时间没雨的情况下蒸发、消耗水分,影响农物的产量。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