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林牧渔:异常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51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秦军

  投资要点:

  最近南方部分省份的异常天气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两天我们的客户对于这次异常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为关注,我们摘取了新华网1月18日访谈中有关章节,基本结论是:

  冬季频繁降水对农业生产总体而言是利大于弊。冬季是我国农业生产的淡季,持续降水会增加土壤水分,对来年开春后的作物播种、生长很有利;

  不利影响有:对南方的在地作物,特别是油菜,可能会造成冻害影响;长时间的寡照天气对大棚农业有很大影响,采暖条件差的大棚蔬菜会受影响。

  国泰君安的评论:

  目前肉、蔬菜等生鲜物资有所涨价一是由于临近春节,更主要是由于大雪导致交通受影响,涨价压力来自流通环节的紧张,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相关支持措施。目前还不能认为这次异常气候将对来年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更遑论影响程度了。

  1月18日新华访谈的有关章节

  问:在这一次天气过程中,湖北、湖南、江西和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雪凝、冻雨现象。1月14日,贵州出现的冰冻范围更是突破了1984年1月20日68市县一日内同时出现这种天气的历史记录,据说是达到76个县市。同日,湖南也出现全省性道路结冰现象,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究竟什么是雪凝、冻雨,这些现象会对交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雪凝、冻雨会对农业生产带来影响么?

  答:雪凝这种现象实际上我们气象上很少去说,实际上它是空中降雪降到地面上以后,近地面的气温接近于零度,稍微融化以后雪花就会变成水,进入夜间温度又会下降,突然一下降融化的这部分水就会冻结成冰的状态。到了树上就会形成像雾松或者雪松的这种状况,雪凝大概就是这样一种现象。

  近地面到1500米的高空中有一个暖层,那个中间的温度大概在0-4度中间,在这个温度中雪花下来以后经过这个气层雪花就化成水滴了,水滴再往下降,降到近地面的时候近地面温度在零度甚至于零下一、二度附近,这时候水降到地面上或者地面附着物上的时候就马上冻住了,但是不是冻成冰,而是把水冻成相当一层冰盖似的,这就叫冻雨无论是冻雨还是雪凝,对农业的影响和雪和雨没有本质区别,冻雨和雪凝都是增加土壤的水分,但是冻雨和雪凝是温度比较低的时候产生的,由于温度比较低抑制了农作物的生长。如果是在北方,这种冻雨或者雪凝,特别是冬季没有作物的农田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问:大家都说瑞雪兆丰年,究竟什么是瑞雪?1月10日以来的这场降雪天气对农业将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答:瑞雪兆丰年是中国古代流传的名言,瑞雪实际上就是喜雪、好雪。为什么说瑞雪兆丰年呢?因为在冬季一般雨雪天气会比较少,如果出现几场比较好的雪,一方面增加了土壤的水分,对明年的春播生产比较有利;另一方面雪下来以后对冬季生长的作物,比如冬小麦铺上了一层雪以后起到了增温、保伤的作用,避免强冷空气来的时候把冬小麦冻死。对南方来说如果下一场好雪的话一方面对在地的作物虽然有一些影响,但是南方相对来说温度比较高,影响比较小,同样增加了土壤的水分。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