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露富 08年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50 证券导刊

  近期披露业绩的券商显示了07年良好的盈利能力,例如国信证券,去年盈利75.57亿元,同比增长419.8%;招商、光大和东方证券等券商盈利同比增长亦在3倍以上,可以说券商上演了露富大戏。08年牛市行情或有波折,但券商业绩增长依然可期,创新业务或将成为新的助力。

  券商露富,08年增长可期

  国泰君安 梁静 董乐

  一 2007年证券行业发展特征分析

  在行业业绩整体呈爆发性增长的同时,行业整体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征,这主要包括:

  1.1.行业已由综合治理转为常规监管阶段

  2007年8月底,行业已由综合治理转入常规监管阶段。行业的综合治理在规范业务发展、基础性制度建设和优化行业竞争格局三个方面都取得关键性成效。经过综合治理,自营和委托理财等高风险业务完全规范、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等制度建设逐步夯实、高风险券商的重组都已基本落实。行业由乱而治,为行业未来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2.国际化步伐重新开启

  2007年底,证监会发布新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设立规则》在外资参股比例以及业务范围两个方面并没有松动,但在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外资参股上市证券公司等方面仍然迈出了对外开放的实质性步伐。且《设立规则》明确了外资参股上市证券公司的途径、业务范围和比例,为外资参股上市证券公司打开大门。由于业务范围仍未完全放开,且外资进入资格要经过监管部门审批,重新开放后不会出现外资机构蜂拥而至的情况。但对上市证券公司而言,外资参股可以获得经营全面业务的机会,因而上市证券公司的并购价值将有所提升。

  1.3.创新业务陆续启动,但推出步伐低于预期

  在资本市场发展和行业综合治理渐现成效的背景下,证券公司的业务创新也悄然展开。截至到2007年,共有14家公司推出27只集合理财产品;8家公司试点了9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9家公司经批准在香港设立或收购了证券经营机构,而中信证券也达成了与贝尔斯登相互发行可转债的初步意向,迈出我国证券公司国际化的第一步;2007年还启动了证券公司QDII和直接投资业务试点,中信、中金等优质券商先后获得试点资格。我们认为,行业的创新步伐才刚刚开始,2008年,在行业进入常规监管阶段之后,证券公司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将全面铺开。

  1.4.券商掀起借壳上市热潮

  2007年券商掀起借壳上市的热潮。先后有海通、东北、国元、长江和太平洋正式成为上市公司,而国金、西南、首创和国海的借壳进程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借壳热潮推动了券商板块实力的大幅提升,到2007年末,上市券商已达7家,券商股总市值达7900亿元左右。随着借壳进程的推进以及IPO热潮的兴起,券商股的数量和市值将继续大幅攀升。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