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入百万者众 券商高薪探秘(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薪的争议

  时下,高薪已经成为券业的普遍现象。不少中小券商为了提高吸引力,更是开出了比大型券商更高的薪金水平。

  对此,有券商总裁认为,在目前中国券商靠天吃饭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高薪是否就一定合理还是值得商榷。而对于一些被视为“人才”的人士而言,这些高薪许诺是否只是画饼充饥,相关的考核机制是不是科学?则是他们主要关心的问题。

  目前看来,券业靠天吃饭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指出,大家去年都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成果,但应该看到,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取得的,说得更直接一些,是在大牛市下取得的,是“水涨船高”。

  “只要券业周期性的特点没有发生改变,我们就不能忘记前些年连续三年不发奖金的日子。”某创新类券商总裁表示。该人士认为,证券行业既然仍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就会有波峰和波谷之别。现在行业处于波峰阶段,一些券商的奖金也随之冲高。部分券商采取这样的策略,有其内在的需求,毕竟前些年证券公司的员工受了不少苦,他们希望一下子都给弥补回来。但对于证券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可能并非一个最好的选择。因为一旦市场处于波谷,券商还能不能支付如此高昂的成本,这是个问题。

  在这位总裁看来,他们更希望给予员工相对稳定的职业发展路径。即在行业波动的时候,他们的波幅会小一些。当然,为了保持竞争力,他们的薪金水平并不会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只是特别高薪的情况不会出现。

  对于证券市场的周期性特点,市场人士更有这样的调侃,“证券公司员工的收入奇高,连打字员的收入都超过10万元。这意味着牛市即将结束了。”事实上,历史还真的跟券业人士开了个玩笑。2000年,股市牛蹄翻飞,券商日进斗金。一个刚刚毕业进入证券公司工作了四个月的毕业生,年终奖就拿了4万,连她自己都犯晕。更多券业人士则看着工资存折上的笔笔收入,试图找出其中发钱的理由,但都难以找出完整的答案。然而,这样的日子不长,2001年年中,股市即掉头急下,熊市自此持续了四年多时间。券业人士也经历了三年不发奖金的日子。

  券商行业的大起大落,正是部分券业人才所担心的事情。

  例如在券商综合治理期间,有26家证券公司被责令关闭或撤销,4家证券公司被撤销业务许可。当公司生存都存在问题的时候,所谓的奖金就都成了“水中月、镜中花”。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当年大鹏证券被责令关闭之后,数百员工就因为当年奖金不兑现而集体上访。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以前券业的高薪和现在已不可同日而语。前者属于见者有份的大锅饭,而后者是建立在有效激励的基础上。目前,“不乱发钱,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已经成为历经综合治理洗礼的券商们的共识。痛定思痛之后,券商的管理水平已出现了质的飞跃,而其人才观、薪酬战略也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漫画/张骊浔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